武汉环卫工陈锁珍6年“捡回”15个孩子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住一室一厅公租房,拿1500元工资,她却一次次将迷失街头的孩子领回了家;她和孩子们建了一个网络群,每晚9点,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都有一次群上聚会

  在马路上,她是管理3公里街面、21名环卫工的清扫班长,队员评价她:很严厉,有点不近人情;在网络群里,她是15名曾“迷失”街头孩子的“妈妈”,孩子们说:如果“妈妈”生病了,我希望这个病生在我身上……

  这是环卫工人陈锁珍的两个世界。她那双长满了茧子的双手,不仅拾起地上的垃圾,也拾起一些不慎被遗落的人生。

  街头捡回**个“女儿”

  “阿姨也是当妈妈的人,你可以相信我,你先跟阿姨回家去,洗个澡、换身衣服吧?”

  从今年4月到6月,记者六次见到陈锁珍,她始终穿着同一双旧布鞋、戴着同一顶毛了边的鸭舌帽。

  这位洪山区城管局清扫一队工大路班班长,来武汉做环卫工7年,住着一室一厅的公租房,拿着1500元的微薄工资。

  然而,她从没有一丝窘迫酸涩的神情。尤其是当她望着你时,明亮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额头上的皱纹全部舒展开,咧开嘴露出雪白的牙齿,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对你笑。

  环卫工们都说,陈班长不讲情面,但她是一副热心肠:中午大家去吃饭,她一个人在路上顶班,等大家都吃完了,她*后一个去吃。

  在丈夫眼里,陈锁珍的这副热心肠很大原因是她不谙世事。2008年,陈锁珍把流落路边的张红带回家时,丈夫简直哭笑不得:“你是不是傻啊,不认识的人怎么能带回家?”

  那是2008年年初的**傍晚,临近下班的陈锁珍在石牌岭路遇到了张红——女孩衣衫单薄,蹲在路边哀哀地哭泣。陈锁珍上前问她:“出了什么事,你可以跟我说说吗?”

  陈锁珍当时还不知道,这个女孩子早年被家里的长辈欺骗,卖到了娱乐场所,鼓足勇气逃了出来,身无分文,一时间也不知何去何从。“那段经历让我不能接受现实,想轻生,想去死!”张红回忆说。

  面对陌生人,张红不敢说真话。陈锁珍也没有多问,到路边买了一碗粉,看着她吃下去,陪她蹲了一个小时,然后对她说:“阿姨也是当妈妈的人,你可以相信我,你先跟阿姨回家去,洗个澡、换身衣服吧?”

  那天傍晚,张红跟着陈锁珍回到了租住的房子。丈夫一开始很吃惊,紧接着就反对,陈锁珍急得把他拉到一旁劝解:“你不要把人往坏里想,这小女孩太可怜了,必须得帮她一把!”

  原本满怀戒心的张红,呆呆地看着这个陌生又温馨的家庭,心里的防线瞬间瓦解了。

  从那天起,张红成了这个家的新成员,一应吃穿都是陈锁珍打理。她说,在这个家里,从没觉得自己像一个外人,陈锁珍给她买衣服,让她和女儿一起睡,煨汤给她补身体,还常常和丈夫一起开导她,劝她鼓起生活的勇气。张红回忆说,阿姨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就是这些温暖的细节,让她渐渐觉得,这个世界还是有可留恋的东西。

  原本就紧巴巴的家里添了一口人,负担顿时重了起来,陈锁珍不得不在周末另外打三份零工来维持开销。年少的儿子一连8天不说话,怄着气问她:“又不是你亲生的,你对她那么好,值不值啊?”

  一个多月以后,张红看到陈锁珍上班辛苦,坐不下去了,主动要求出去工作**。陈锁珍托熟人帮忙找了一家小酒店,电话里,她对人说,是给自己的女儿介绍工作。“我听到她那样说,心里很温暖,觉得她就是我的妈妈!之后我就喊她妈妈了。”

  8个月以后,张红和老家的父母联系上,办好了身份证。陈锁珍介绍她到一个熟人店里卖服装。没过两年,张红有了自己的服装店,生意做得红红**,也找到了人生的伴侣,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张红说:“是陈妈妈让我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是我的精神支柱。”

  孩子们向她敞开“心门”

  “我们年纪轻轻,不是挣不到*,阿姨给我们的爱才是*珍贵的。”

  对于曾有着痛苦过去的人来说,遗忘是*好的疗伤药。可陈锁珍的一个私密的网络群里,却敞开着一道超越了常情的“心门”——那是重获新生的人回望过去的“心门”。

  这些年来,陈锁珍经常把清扫路面时“捡”到的人带回家。有从娱乐场所逃出来的女孩儿,有患上间歇性精神障碍的“小山东”,有流浪的**青年……和张红一样,十多名曾经坎坷的年轻人在陈锁珍家里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如今,他们分布在天南海北,大都过上了安宁的生活。

  有两个孩子在离开武汉时对陈锁珍说:“阿姨,我不会跟你联系,因为我不想回忆起过去,但是这不代表我不感激,我会永远记得你!”

  更多人、也就是网络群里所有的15个孩子,他们愿意继续向陈锁珍敞开自己的“心门”。他们说,阿姨身上牵系的不是那段不堪回*的往事,而是像妈妈一样的温暖和力量。

  陈锁珍的热心不是没有遭遇过“信任危机”。今年年初,**小伙儿马鸣与爸妈斗气离家出走,饿得神志不清,在洪达巷的一个垃圾桶边翻找食物。正在路面清扫的陈锁珍看到这一幕,立刻上前询问,却被马鸣一把推开:“你别管我!你们都不是好人!”

  陈锁珍说,那一刻她心里很难受,本打算走开不管,可走了几步,又忍不住回头去,买了一碗粉端给他,还将他带回家悉心劝说。

  已经回到父母身边、现在在经营一家拉面馆的马鸣说:“阿姨简直比我爸妈还亲切,她改变了我的人生。”

  这些孩子后来说,阿姨*大的慷慨,不是在物质上,而是在情感上。“我们年纪轻轻,不是挣不到*,阿姨给我们的爱才是*珍贵的。”

  丈夫理解了她的热心肠

  “原来你不傻啊,你帮的这些孩子,结果都不错嘛!”

  26岁的唐峰说:“阿姨对于我来说,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如果她身上生了病,我就希望这个病能生在我身上。”

  2009年,唐峰的父母双双过世,在街边的理发店遇到了陈锁珍的儿子小磊。令陈锁珍感到意外和欣慰的是,以前始终对她掏心掏肺帮助别人耿耿于怀甚至激烈反对的儿子,这一回主动把唐峰带回了家;不仅如此,小磊还当了半年多的“中间人”,帮陈锁珍将每月100元的生活费交给唐峰。在陈锁珍眼里,儿子的变化非常明显:“以前他有点介意我是环卫工,现在他看到路上有垃圾就会捡起来,还会劝说别人不要乱扔。”

  而更让陈锁珍自豪的是她**个从街头捡来的孩子张红,陈锁珍告诉记者,这两年张红总共捐了4万多块*,资助贫困山区的学生,让他们能够完成学业。而张红说:因为我是妈妈的骄傲,我应该回报社会。

  这些年里,丈夫也终于理解了陈锁珍这副热心肠。他偶尔会开玩笑说:“原来你不傻啊,你帮的这些孩子,结果都不错嘛!”如今,他心甘情愿扛起了打两份工的重担。

  而对于陈锁珍而言,不管白天多忙多累,晚上9点,她都会准时坐到电脑前,熟练地输入密码,点开那个承载着温情的网络群。在这个群里她有15个孩子,每个人身后都背负着一段颇为不同的坎坷经历;相同的是,他们都从这个泥土一般朴实、阳光一般开朗的环卫工身上,获得了重新踏上正轨的勇气。

 

标签: 武汉环卫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