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零食当主食成全国最小"保胆取石"者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手术后乐乐**很快,不日即可出院。

  家里开小卖铺,新洲双柳镇3岁半男孩余念乐,从小把零食当主食吃,竟查出黄豆大胆囊结石。日前,医院为其成功保胆取石,他成为全国接受该手术的*小患者。

  3岁幼儿胆囊竟然

  长出了黄豆大结石

  7月11日,武汉某医院诊室,一位面容憔悴的母亲抱着3岁的儿子乐乐咨询:“小伢得了胆结石,能做保胆取石手术吗?”

  这名女士叫周春梅。她说,今年6月起,乐乐总吃不下饭,捂着肚子喊痛。起初她以为孩子吃坏了东西,可后来乐乐吃什么吐什么,*后吐的都是草绿色液体,她才慌了神。

  在市儿童医院,乐乐被确诊为结石性胆囊炎,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医生建议保守*疗,需要长期吃药。无奈药丸颗粒大,周女士连哄带骗想尽各路招数,乐乐就是不肯“就范”。

  在腹部打两个小孔

  “钓”出结石颗粒

  7月14日上午,该院肝胆结石外科、麻醉室、手术室、内科**齐齐上阵,为乐乐的手术做足准备。

  由于儿童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身体代偿功能较差,麻醉的风险高于成年人。

  通过在患儿腹部打两个小孔,将迷你腹腔镜和纤维胆道镜送入胆囊,利用套石网篮顺利将黄豆大结石“钓”出,之后用负压吸引器将泥沙状碎石尽数吸出,手术前后仅用了半个小时,孩子的胆囊保住了。

  把零食当主食吃

  结石病缠上小毛毛

  2012年4月,4岁小女孩涵涵成功保胆取石,如今乐乐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国内年龄*小的保胆取石患儿。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得结石?

  周春梅说,自己家是开小卖铺的,一日三餐虽不丰盛,但讲究荤素搭配,可乐乐比较挑食,总是抓零食吃,到了饭点就不饿了。她说,乐乐喜欢喝酸奶饮料,还喜欢吃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不知道长结石是不是和这些因素有关。

  “儿童胆结石发病率有升高趋势。”医生说,这主要和四个因素有关,大量膨化、油炸食品和奶制品的摄入;过度补钙;饮食缺少粗粮;此外,滥用头孢等抗生素也会造成胆汁淤积。

  他说,胆囊负责将肝脏每天分泌的600—1000毫升胆汁,进行40—50倍的浓缩,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少年儿童来说,过早失去这一器官,势必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他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腹疼痛、**、呕吐等症状,排除胃肠道疾病,应及时做个肝胆结石检查。

 

标签: 保胆取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