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慕斯蛋糕的做法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自从自己会做蛋糕后,如果时间允许,老李和小李的生日都是吃我做的蛋糕,反而我自己的生日却不做蛋糕,因为我不喜欢甜食,我就喜欢在生日那天不做饭出去闲逛买点东西奖励一下自己。

  这次小李的生日要不是老李二号晚上提醒我,我还真就差点给忘了,呵呵,老了,犯迷糊了。

  家里的淡奶油没了,要想做生日蛋糕淡奶油是一定要的,不管是奶油蛋糕还是慕斯蛋糕都要用到它。三号上午特意跑去一德路买了一盒淡奶油回来,顺便又买了一块454克威士高黄油(就是butter)留着做面包用,涨了不少,原来只要22块,现在已经30块了。我现在转用安佳淡奶油了,以前一直用的雀巢,可雀巢一直不太好打发,后来买的有阵子干脆就一直打发不起来了,虽然比安佳便宜几块*,可到用的时候不给力也挺闹心的,要说有质量的淡奶油还是安佳和铁塔的比较放心。

  我们自己家里做的蛋糕尽量选用动物性淡奶油,因为动物性淡奶油是从牛奶里提取出来的,味道很香醇,所以会贵些,但动物淡奶做蛋糕裱花可能不太容易;而外面蛋糕坊里的奶油蛋糕基本都是用植物淡奶做的,因为植物淡奶比动物淡奶要便宜好多,容易打发,容易挤出好看的奶油花,只是植物奶油是通过植物油氢化而来的,油脂经过氢化就会含大量对人心血管系统有害的反式脂肪酸,它对人的身体危害很大,所以要尽量少吃,当然了,如果一年只吃一两回的话也没什么。

  有时去超市,看到有女孩子在卖奶油的冷鲜柜那里会拿一盒植脂奶油,我真有冲动想上去告诉她不要买,但又怕过于唐突把人家吓到,又觉得好象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的,所以终于是止住脚步,看着她飘然而过。

  还是说回我做的蛋糕吧,我喜欢做慕斯蛋糕,因为慕斯蛋糕不用裱花,简单用水果装饰一下就很好看,如果是做奶油裱花蛋糕的话就需要有一个放蛋糕的转盘,可是毕竟不是蛋糕坊里专门做蛋糕的,平时做的少,根本练不出来,如果抹不平就会很难看,挤奶油花也是个技术活儿,所以我还是做自己心里有数的慕斯蛋糕比较好。

  这次的蛋糕虽然是叫芒果慕斯蛋糕,但其实是两个口味的慕斯,下面一层黄色的是芒果慕斯,上面一层白色的是原味慕斯,水果慕斯蛋糕的特点是味道比较清新不油腻。

  这个蛋糕从做戚风蛋糕开始,到*后全部装饰好也花了一段时间,三号下午开始做可可戚风蛋糕,做好后晾凉切成薄片,晚上把芒果慕斯和原味慕斯分别做好,倒入模具中,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一早做上面的装饰,结果把以前买的镜面果膏拿出来一看已经过期只好扔掉,没办法又去到楼下的超市买了一包QQ糖回来代替,把一切都弄好后又出了状况,就是蛋糕的围边,我本想用去年做好的转印巧克力片贴一圈,结果拿出来一看由于保管不当全部粘在一起了,用刀一剥就碎掉了,想再重新用转印纸做些巧克力片,又静不下心来,就想等下午上完瑜珈课回来去超市买些巧克力棒来装饰,结果下课后又陪老李去买手机,恰巧00从老家回来给捎了东西,我还要去楼下接她,什么事都赶在一起了,等我买了巧克力棒上来装饰好后,已经快五点了,天色已经暗淡了下来,心知这样拍出的蛋糕肯定不会好看,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因为晚上是小李的生日,怎么在生日这天也要吃上蛋糕吧,匆忙拍了几张,真没有太满意的,后来第二天早上我不甘心,把没吃完的又拍了几张,颜色就比较漂亮了,唉,可惜了我的蛋糕了,没有拍到它*美的时刻,有些遗憾。

  啰里啰嗦了这么多,现在说说蛋糕的制作过程吧。先说说总的步骤,再具体说每一步的做法,这次较详细说了一下戚风蛋糕的制作步骤,并拍了较详细的过程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

  **步:做垫底的戚风蛋糕片(当然了,如果没有时间也可以直接在外面买现成的切块蛋糕代替,这样可以省不少的事);

  第二步:做芒果慕斯和原味慕斯(也可以只做成一种口味的慕斯,那样也会省些事)

  第三步:组装:把戚风蛋糕片放入模具,上面浇一层芒果慕斯,然后再放一片稍小一点的戚风蛋糕片,再浇上原味慕斯蛋糕,晃平后,入冰箱冷藏到变硬;

  第四步:蛋糕的表面装饰。

  生日快乐——芒果慕斯蛋糕(附戚风蛋糕的详细制作过程)

  一、戚风蛋糕:(八寸活底蛋糕模一个量)

  材料:鸡蛋四个,牛奶80克,玉米油60克,细砂糖70克,盐1克,低筋面粉120克,可可粉10克,柠檬汁(或白醋)几滴。

  戚风蛋糕做法:

  1.将蛋白和蛋黄分别盛于两个干净无水无油的盆中(尤其是蛋白的盆中不能有水和油,否则可能打发不起来,另外一定要用新鲜的鸡蛋,蛋白中不能掺入一点蛋黄,同样会影响打发);

  2.调蛋黄糊:把蛋黄搅散后,加入牛奶、色拉油和盐,混合搅拌均匀,加入过筛的低筋面粉和可可粉搅拌均匀,搅好的面糊光滑细致并且有流动性就是成功的;

  3.蛋白的打发:在蛋白中加入几滴柠檬汁(也可换成白醋),用电动打蛋器交蛋白打到起大泡,倒入三分之一的细砂糖继续搅拌至起细泡泡,再加入三分之一细砂糖继续搅拌至发泡,*后倒入剩余的细砂糖搅拌至干性发泡,即成为糖蛋白(我有时也会将糖分成两步加入,我觉得没有太大影响)。干性发泡的标志:将打蛋器举起时,沾裹在器具尾端上的泡沫会有1-2厘米的尖峰且不会滴落。如果打发的程度不够,*直接的影响就是蛋糕出炉后会回缩,所以戚风蛋糕的关键是蛋白的打发。

  4.糖蛋白与蛋黄糊的混合:取出1/3糖蛋白,加入蛋黄糊中拌匀(一定要采取切拌的方法,不要转圈拌,以免出筋);再取出1/3糖蛋白加入到上面拌好的蛋黄糊中切拌匀;*后将上面拌好的材料全部倒回到剩余的糖蛋白中一起混合拌匀,即为可可戚风蛋糕面糊。(糖蛋白和蛋黄糊混合这一步我也经常是分两步完成,感觉也没什么大的影响)

  5.将面糊倒入八寸戚风蛋糕模中,轻震出汽泡,烤箱预热,150度,倒数第二层,60分钟即可;出炉后要立即倒扣,放凉后即可取出。这次是做慕斯蛋糕,所以要切下来两薄片,其中一片要修剪得稍小些。

  淡奶油的打发和鱼胶片:

  1.淡奶油总共取500克,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芒果慕斯和原味慕斯各用250克,淡奶油打发至细滑、有明显纹路并呈现固态就要停下,因为打发好和打发过就在一转眼间,如果打过了淡奶油就会呈现豆腐渣样。

  2.鱼胶片要先用冷水泡软。

  二、慕斯的制作及组合:

  (一)芒果慕斯的制作:

  材料:安佳淡奶油250克,鱼胶片10克(2片),芒果泥160克,细砂糖50克,柠檬汁20克。

  做法:

  1.将芒果打成泥倒入锅中加入细砂糖用小*加热至糖熔化;

  2.将泡软的鱼胶片加入果泥中拌至融化;

  3.待果泥稍冷却后加入柠檬汁和打发的淡奶油拌和即为芒果慕斯馅;

  4.在八寸活底蛋糕模底放上一片戚风蛋糕片,倒入芒果慕斯馅轻轻晃匀;

  (二)原味慕斯的制作:

  材料:安佳淡奶油250克,蛋黄两个,鲜奶150克,细砂糖40克,鱼胶片10克(两片)

 

标签: 芒果慕斯蛋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