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英语教材:拐点处有待成熟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烈日炎炎下,几十位家长排队等候报名,闲暇时互相聊起孩子学过的英语教材,对于效果有褒有贬,也不放弃尝试新的教材和教师,其中一位家长说:“就算往里搭*,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北京市某幼儿英语暑期班报名处的真实情景。

  随着社会竞争低龄化的日益明显,幼升小、小升初竞争的愈演愈烈,优异的英语成绩就成为了学校筛选人才的标准,为了提升孩子的竞争力,不少家长决定在暑期和周末将孩子送至幼儿英语教育机构学习。然而,幼儿英语行业的发展却没有跟上步伐,良莠不齐的自编教材和参差不齐的师资力量仍是目前广泛存在的问题,在众多培训机构和教材中,家长们难免心生疑虑:“到底要怎样选择呢?”

  市面教材五花八门

  面对家长的疑惑,幼儿英语教育行业似乎还并未拿出一个标准供其参考。在各大书店和教育机构中,出现了许多种类的儿童学习英语教材,据记者观察,大体分为四类:即以《剑桥少儿英语》、《牛津儿童英语》等为主的外国引进教材;包括《马宏英语》、《新世纪儿童英语》等在内的国内编制教材;以《魔奇音码》等为例的机构和幼儿园自制教材;以及一些并不**的教师的自编教材。据记者了解,在全国学前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中有20%都在使用自己的教材,如果把一些没有质量**的中低端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也算在内的话,自编教材的使用率更是高达52%。

  作为幼儿教育过程中起到穿针引线作用的教材,国内到底有多少是合格的呢?鼎盛集团总裁刘宏冰认为:“中国的儿童英语教育行业只有十五年发展历史,尚处于探索阶段,很多问题都还没有定论。”但是也有**表示,至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比如编撰一部**幼儿教材至少需要花费上**的资金、两年以上的研究时间和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相配合才能算是合格,从国外引进一部教材,更是需要花费数十万的资金、并且要在国内实践三年以上、结合国内情况改善教学内容才行,在国内,目前能够达到这样标准的幼儿培训机构还不超过二十家。

  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国内幼儿教育行业发展并不成熟,许多行业标准尚未建立起来。“国内目前在幼儿教育方面还没有一个比较规范的管理,尤其是教材本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徐海生说,“教材在各地的使用也是不规范的。”刘宏冰也认为行业缺乏标准:“目前幼儿教育市场相对混乱,大多数企业做上三五年就销声匿迹了,这种情况下的幼儿教育品质很难有**。”北京贝立兹语言培训公司总经理汪亚君对此表示:“行业没有共同的规范,所以不同的机构在选择教材上就缺乏了控制,一些不负责任的企业就导致了市场的混乱。”

  应用英语是发展方向

  虽然目前国内幼儿英语教材方面并不十分规范,但已经有不少有能力的大企业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研究教材了,国内幼儿教育的教材开始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应用英语。一直以来,家长们一方面在幼升小的压力面前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英语成绩,另一方面又由于行业缺少标准,除了分数之外,没有方法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所以家长们除了成绩不知道怎么判断孩子的能力,但是如果在教材中设置了除成绩外其他的学习效果评判标准,家长们一定会更乐于接受”,英孚教育青少年部总经理白皎宇说,“比如在教材中设置口语和听力的语言点,并定期给家长展示。”

  在教育机构选择教材方面,应用英语的发展趋势也同样有所体现。自从外国教育品牌进入中国后,以注重口语听力为主的外国机构和以注重成绩为主的国内品牌就一直是幼儿英语教育市场中*重要的两部分,汪亚君认为,近年来国外品牌越来越受家长的欢迎。在这样的变化下,很多国内教育机构也开始对自己的教材做出调整,一些之前只针对应试教育的机构也开始选择那些偏重应用英语教学的教材。对于应用英语在教材中的体现,刘宏冰说:“目前北京幼儿教育机构使用的教材中,有两类是比较受到家长欢迎的,一类是外国引进的以培养口语听力为主的教材,另一类就是国内研发的融合了应试和应用两方面的教材。”

  另外,将多元化元素融入教材中也体现了国内幼儿英语向应用方面的转变。比如鼎盛集团新开发的教材《魔奇音码》中就融入了音乐、手偶剧、儿童动手剪纸等多种元素,弘成教育新研制的《优优熊系列教材》中也开发出光盘、家长读本等供一家人共同参与学习的教学方法,贝立兹教育、新东方泡泡、*人教育、英孚等教育机构也纷纷对已有教材做出了调整,新加入了诸如图片、音乐、游戏、小舞台剧等多种多元化教育元素。白皎宇认为,一个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教材是有助于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以生活中的场景来学习的,而这同时也能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培养兴趣是关键

 

标签: 自编英语教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