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教育工作,如何让孩子快乐成长在教育中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我真希望你这次考试没通过,下次还来补考。”这是小张到宿州市参加完计算机考试带女儿游宿州,小女孩说的一句使人震撼的话。

这句看起来平常的话语,可以看出我们大张旗鼓搞的素质教育,孩子们不仅没有感到快乐,反而感到厌烦,甚至厌恶。我们者不得不深思,教育到了这样的境界,到底是孩子们变得不听话,还是教育者变得*断专行?到底是社会污染太严重,还是家长娇生惯养?他们既感受不到童年的快乐,又感受不到与父母相处的和谐和欢乐,心里只有枯燥无味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们教学生读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煞有介事、振振有词地批判,说什么封建制度下的读书枯燥无味,孩子们没有一点快乐。我们今天的教育呢?还不是照样将孩子往死胡同里引,让他们坐在教室里读死书,甚至还不准出校门一步,美其名曰封闭管理,有利于学生成长;那怕是亲近自然,进行社会调查,也会安上可能出“安全问题”的大帽子。这,就是我们教育的悲哀!其实,这样做,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而是束缚学生手脚、僵化学生思维的做法。小张的女儿那么小,就没有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长此下去,结果可想而知,我们的教育真的有点像“戴着脚镣手铐跳舞”!

孩子期待的是什么?很简单,就是轻松愉快的玩。学校是一个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书香芬芳的场所,教师不仅要让孩子在学校大量读书、接受教育、获得知识,还要让他们快乐的读书,愉快的接受教育,更应该用风趣的语言、有趣的知识、各种各样的活动激发孩子心中原有的、潜在的学习**和探求知识的热情,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成为喜爱读书的人。实际上,我们的教育已经让孩子感受到读书是一项苦差事,学习是枯燥无味的,自然对读书产生厌烦情绪和恐惧心理。所以,我们的小主人公才希望爸爸“补考”,因为只有爸爸补考,孩子才有再一次游玩的机会。

女儿的话也道出了父女之间的生疏和隔膜。父亲如果常常与孩子交流沟通,常常与孩子外出游玩,何至于一次就会产生很想再玩的想法,而且宁愿父亲补考,也想多玩一次。家庭教育中亲情很重要,父母要多带孩子们秋游、冬游、郊游、踏青,激发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乐趣,这是很有必要的,不仅培养了父子感情,还增加了交流沟通的机会。希望更多的人加盟到我们的思考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