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礁石成北碚文物,北碚地名的源来?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北碚区**核定并公布了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位于庙嘴段嘉陵江中的“碚石”入选。据悉,目前北碚公布的第二批区级文物包括十二处,其中缙云山古遗址群、明清时期的水土摩岩造像群、清代偏岩古建筑群、文星阁及平民公园等都入选,其中*为特别的是,北碚庙嘴嘉陵江心的碚石,作为老重庆江上历史见证,也入选了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其实碚石本来是一块石头,不具备文物的特质,不过它却是北碚名字的由来,碚字意义大概是指江水中矗立的石头,相传*早的时候,北碚还叫着白碚,因场镇建于嘉陵江畔,有白石自江岸横于江心,所谓被称之为碚石,在康熙年间设为巴县白碚镇,而到了乾隆年间则改名为北碚镇。

这块长约60米的碚石,如今依旧很显眼横卧在嘉陵江北碚庙嘴以东200米处,其实这都是后身了,由于河水冲刷及人为堆砌,碚石曾与岸边相连,不过随着社会发展需要上世纪50年代,为了扩建河道,将连接段炸断,只留下了碚石留在江中心。

标签: 重庆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