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里的教育教学需强调的几方面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在不少的偏远贫困的山区里或是农村党员干部们,跟城市里的不管是教育设施还是思想观念,都有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基础投入不足、覆盖面不广、学用形式不活、效果不够理想等难题,远程教育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笔者就如何加强山区远程教育工作谈几点体会。落实责任是根本。边远贫困山区远程教育工作能否顺利开展,根本在于落实和强化各级党委抓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和意识。要通过扩大宣传,加强引导,营造全社会了解远程教育、重视远程教育、关心远程教育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努力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远程教育工作格局。

要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定期检查督办,严格考核兑现。基层远程教育加盟连锁机构要加大对终端站点管理使用工作的指导,定期对站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村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终端站点管理使用的具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和使用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大投入是**。边远贫困山区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投入不足成为制约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这就要求各地要*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投入渠道,**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工作顺利开展。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边远贫困山区远程教育的扶持和转移支付力度;网络运营商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站在推进边远贫困山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高度,加快远程教育宽带网络建设,提高宽带模式终端站点覆盖率;要进一步深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抓各级各部门帮扶机遇,多渠道争取,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及投影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各村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拓宽思路,挖掘潜力,通过土地流转、兴办实体、投资入股等形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组织**水平,**培训活动经常开展,远程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化管理是**。一是要抓好制度建设。

要结合山区特点,制定完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实施意见、播放收看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管理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二是要抓好远程教育设备管理。要层层落实责任,签订设备使用、管理、维护责任状,**远程教育专用设备不被挪作它用、无故损坏或擅自处理。基层远教机构要对终端站点设备统一登记造册、建档管理,不定期对各终端站点设备保管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要抓好管理员队伍建设。要**从大学生村官和年纪轻、素质好、责任心强、懂电脑操作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小学教师中选配远程教育管理员;要采取集中授课、实际操作、现场观摩、讨论答疑、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管理员进行综合培训。管理员接受培训的情况,记入工作档案,作为考核的参考依据。可每年组织评选一批优秀站点管理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探索对终端站点实行星级管理。按照场地环境、运行管理、教学活动、队伍建设、学用成效等方面对终端站点进行百分制考核,根据综合考核评分情况确定各站点等级,并以此作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站点管理员进行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创新思路是关键。山区远程教育工作能否真正上水平、出成果、见实效,关键在于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学用”难题。

一是要创新培训理念。要坚持以全局的观念定位远程教育工作、以开放的思维谋划远程教育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提升远程教育工作、以发展的成效检验远程教育工作。

二是要创新培训方式。站点管理员可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干部群众的需要,积极开展个性化培训,做到“课堂式”学习和“菜单式”学习有机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可采取召开座谈会、分组讨论、实地观摩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对收看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并组织远程教育教学辅导人员,开展现场辅导,认真解答党员干部群众在收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要创新培训载体。可结合山区特点,广泛开展“流动远教播放员”送学上门活动,为边远贫困山区党员干部群众送信息、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探索整合农村无线广播、空中课堂、背篓电教、短信平台等培训载体,延伸远程教育“触角”,在边远贫困山区构建起以远程教育为核心、多种教育资源相融互动的“大远教”工作新格局,推动远程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