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鹿角中学成化石基地 1000平米化石园形态清晰可见(图)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据悉,在2013年,彭水县善感乡周家寨画廊新村,就曾发现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群。该县鹿角中学后花园,也有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海洋生物化石群。

前日,一张出自彭水县施工队、长约15厘米的疑似古海洋生物化石照片现身网络,后引起人们关注。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彭水县文物管理所表示,化石应来自距今4亿多年前的海洋。

据悉,在2013年,彭水县善感乡周家寨画廊新村,就曾发现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群。该县鹿角中学后花园,也有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海洋生物化石群。

中学有1000平米化石园

“修建教学楼时发现了这些化石,本来想打造成化石博物馆,但由于资金不到位,我们只能把它建成一座花园,进行保护。”昨日下午,鹿角中学内,校长代荣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学校化石群面前便是乌江。据了解,2011年,鹿角中学新建教学楼时,无意之中发现了一批*石。

“*石的造型不错,稍微雕琢就可以用来装饰校园,就保留了下来。”学校后勤主任廖昌权说,“2012年,我们搬来新楼后,老师们在散步时,就发现后花园石头上有些奇怪的东西,我们就怀疑这是化石,后来请来县里文管所,也证实了大家的猜测。”

于是,校方将化石群所在的区域打造成了花园,“出于学生安全和文物保护的考虑,我们禁止学生踩到上面去看。”廖昌权说,“还有些老师也经常过来转转,感兴趣的就回去上网查资料收集信息,上课时给学生们说说。”

鹿角中学共有800多名学生,为培养学生的兴趣,生物课专门设有化石观摩环节,学校也开辟了化石研究兴趣小组。“我们的学生在生物、地理毕业考试中,成绩一直是彭水县里镇中学的前三。”语文教师何廷明说起颇为自豪。

有助了解地壳运动

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地质系退休教授朱顺知看来,彭水的古生物化石研究价值很大,“这对了解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生物进化,甚至是地球的演化都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朱顺知早在多年以前就来到彭水进行研究。他告诉记者,彭水出土的古生物化石多是在奥陶纪所形成,距今四五亿年前,而这些海洋生物基本上生活在海洋底部。

“这说明以前这片地区是海洋,经过板块运动、地球演化后,海洋褪去陆地出现。”朱顺知说,“这些古老的海洋生物化石以中华直角石为代表,还有一些伴生的海洋生物。”

何廷明表示,这些古生物化石很容易调动学生了解科学方面的兴趣,有益于开展科普教育,“就连很多老师也非常喜欢。”

“虽然已经有些普遍了,但是在局部地区的化石依旧罕见。”朱顺知认为,地方**可以打造相关的博物馆,一方面保护化石,另一方面为市民提供科普材料。

标签: 大渝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