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家庭教育“开花结果”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孩子除了上学接受老师教育外,在家庭受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家庭教育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下面加盟网小编谈几点小体会,权当是抛砖引玉。

身教重于言传。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潜移默化,但身教重于言传。要求孩子学习好,家长也要勤读书;要求孩子不拖沓,自己做事也要**;要求孩子有爱心,家长就得多做善事等等。在塑造孩子的同时,家长也在重塑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家长不好的行为习惯要尽量避开孩子。

家长要善用“良言”教子。俗话说:“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恶语”带给孩子的伤害更多的是心灵伤害。当孩子状态不佳时,理解、同情、体谅是孩子*需要的,家长若能冷静、宽容地对待,“良言”相劝,帮助孩子,孩子会心存感激,也就易于接受家长的告诫了。

理智对待孩子的成绩。当孩子考试成绩不佳的时候,先不要恼*,认真听一下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孩子的心理感受,以及孩子同学考试成绩如何,孩子对老师的评价等细节,然后帮助孩子冷静分析。同时,积极与教师沟通,而不是单纯地“告状”,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人都喜欢听好话,孩子更希望得到别人的夸奖。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尤其是带孩子在别人家作客或有客人来访的时候,不要当着孩子在客人面前“揭短”,多谈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并恰如其分地提出希望,鼓励孩子做得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