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龄教育独生子女从此不再孤单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教育**的观点:宝宝在进入早期教育加盟园后,**是先小班后中班再大班地换“年级”,而是进入了一个混杂着三个年龄段孩子的班级。这是一种种新的幼教探索,并在普陀区教育局主办的“全国幼儿混龄教育科研成果推介会”上受到**肯定。案例一、在哥哥姐姐与弟弟妹妹合作画京剧脸谱活动中,两个哥哥大吵:“你弟弟把我妹妹的脸谱搞破了。”“我弟弟已经对不起了呀。”老师将他们叫到一起,让两位哥哥想办法补救。哥俩想了一会儿说:“画一个耳朵吧,这样正好把画到外面的这根线条用进去。”后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漂亮的脸谱终于画完了。

分析:大带小”可以给孩子们提供与不同年龄伙伴接触、游戏的自由交往环境,大孩子自然会关注弟弟妹妹们的情绪与表现,弟弟妹妹们也能体验到被人关注的感受,彼此都能学到人际交往的正确态度与技能,克服自我为中心,从而培养起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案例二、在户外活动“过小桥”时,妹妹在哥哥的鼓励与**下,勇敢地爬上了竹桥,在爬过小桥后立即欢呼起来。分析:不同年龄的孩子在早教加盟园享受着混龄环境的运动中不断挑战自我,运动兴趣和能力都会得以提升。弟弟妹妹在哥哥姐姐的带领下,增强了勇气和自信,不断超越。

哥哥姐姐又在弟弟妹妹们的推动下,在更高的层次上去战胜自我,进一步挖掘出自己的能力潜能。混龄编班将孩子成长过程中本该有的人际关系自然环境还给了他们,这种家庭式的氛围会使得混龄的同伴在性格上得以优化。困扰幼儿园混龄教育提供了一个近似家庭组织方式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为孩子们在无兄弟姐妹的现状下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但在此次全国研讨会上,分歧和疑虑仍然存在。比如,有的幼儿园负责人就直截了当地说,这种编班方式如果要大范围**,很可能会受到部分家长的反对。

家长们的担心往往会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学习,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学习进度肯定是不一样的;

二是安全,孩子之间难免会有矛盾,大年龄孩子如果欺负了小年龄的孩子怎么办?小年龄孩子会不会在班级里处处吃亏,从而损害他们的自尊,甚至产生人际交往障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