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缝墙布之舟已扬帆起航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墙布,是以布为基础载体的纺织类室内墙面装饰材料。*早的墙布于公元一**前后出现在中国,当时的皇室贵族,用绘有精美图案的布帛装饰宫殿和居室,以彰显其高贵的身份。墙布也曾配合其他装饰物**出辉煌的建筑艺术作品,甚至有些工艺堪称精妙绝伦,连现代化装饰也难以与之媲美。

工业化生产的现代墙布,在中国作为室内墙面装饰材料使用的时间只有数十年,直到2008年,才有美家美户和新丝路等一批崛起为建制型的墙布企业,正式开启了中国墙布规模化生产的历史。

经历墙纸行业式成长剧痛

目前的墙布被行业人士称为“无缝墙布”,意即可以按量裁切,做到对整面或连接在一起的数面墙壁整体铺贴,而无需像墙纸那样相对小面积内依次拼接。据悉,这一概念是以七特丽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提出的。目前,现代无缝墙布也发展为采用布面作表面材料,并且习惯上按墙布的底基材料将其大致分为四类:布面纸底、布面胶底、布面浆底和布面针刺棉底。工艺上,在底布上施以印花或轧纹浮雕,所用纹样多为几何图形和花卉图案,现已有以提花工艺为尊崇的趋势,图案也**受拘泥。

据可查询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墙布行业中约有50家左右以较为规范的名称的企业出现在市场上,较为活跃的不足十家。不过,与近一两年内冒出的不规范型作坊式墙布制作企业加在一起总数约有一两百家,这个速度比近几年来墙纸企业的增长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这些企业无论从规模还是从规范都无法和墙纸企业的实力相抗衡,年产值两千万的墙布企业都已属于行业中名列**的企业,有关人士推测*好的年销售额也只不过四千万上下,*多相当于中上水平墙纸企业的实力。由于材质和相对其他墙面材料的**,自视定位**,其价格总体上高于墙纸类产品,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甚至在广东的一次展会上竟然出现了令人乍舌的九千元每平方米的天价墙布,这也许是众多企业涌进来的重要原因。

其实,除了如爱舍墙纸的一些墙纸企业将墙布作为丰富其产品线的附属产品加以生产外,新生的墙布行业中的企业主要有三类背景:一类是投资型进入,另一类是纺织企业或其他关联行业转入,再一类是从事营销的人士进入。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曲折地成长,稍早一些的企业,或许有一定的销量,但是,品牌化却做得并不好,要么根本不具备做品牌的意识和魅力,要么是缺乏品牌打造和维护的硬实力。

墙布行业的现实是几乎90%的企业都没有工厂,更不用说具备完整的企业机构建制,并且集中于杭州萧山和绍兴这个区域,虽然在宁波和广东也有很少一些实力企业,但是即便如此,它们之中的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生产基地也是在萧山和绍兴。整个行业中的企业从设计、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环节,均有各自不同的缺失,许多所谓的企业实际上就是一处场院,属于典型的家族成员式简单加工,**没有品牌意识,进布、涂层以及晾晒就几乎涵盖了生产到仓储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