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避脂”圣经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寒冷的天气和朋友们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火锅新鲜滚热辣,滋味十足,同时却免不了“脂”味十足。火锅不同的汤底、食材、热量及脂肪相去甚远,想吃得健康,就要会选择,懂得吃的顺序。

精选火锅配料淀粉食物少吃

火锅配料琳琅满目,总体而言,要尽量选择新鲜的蔬菜、豆制品,搭配少许肉类、海鲜。

肉类:荤菜中不要选择动物内脏、猪脑以及丸类等加工食品,热量较高,鱼片、虾、蟹等脂肪及热量均较低,在肉类中属较佳的选择;很多人逢吃火锅必叫肥牛,但顾名思义,肥牛肥膏多,脂肪含量高,喜欢吃可以手切牛肉代替;肉丸和鱼丸热量不高,但加入芝心、蟹子等馅料后,热量同脂肪均激增,要尽量避免;肠仔、火腿等加工肉类,钠质含量高,制作时更加入大量亚硝酸盐作为防腐剂。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报告,进食过多加工肉类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应尽量避免。

蔬菜:新鲜的蔬菜种类越丰富越好,但曾晶提醒大家,蔬菜中少吃一些像土豆、薯类、莲藕、山药、粉条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淀粉属于碳水化合物,身体储存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是有限的,可转化成过多的体脂。

豆制品:新鲜豆制品如鲜豆腐、鲜腐皮等,热量及脂肪都不高,但经油炸后便会翻倍。100克油豆腐热量高达245千卡,脂肪17.6克。所以,火锅的所有配菜避免油炸类、油腻的食物。

调味料:以低油、低盐为主,像花生酱、沙茶酱、芝麻酱、麻油等等,这些调味料都有着超高的热量,而且每一种都能刺激人的味蕾,从而增加人的食欲。

饮品:凉茶为掩盖本身苦味,一般都会加入大量糖,糖分容易超标,要小心;可乐糖分和热量均高,建议选择无糖饮品。

解构有料火锅番茄鱼锅脂肪热量较低

市面上最普通的火锅汤底是麻辣锅和清汤锅。从控制体重的角度看,曾晶建议大家选择清淡的汤底,像是番茄汤底、凉瓜汤底等等,既美味可口,热量又较低。但需注意的是,即使是清汤汤底,油脂成分仍然较多,虽鲜美但不建议直接饮用。

在冬季,“有料”火锅非常流行,如鸡煲、鱼锅、羊腩煲、猪骨煲等,吃完锅内的鸡、鱼、羊后,加入高汤,再放其他食材继续“打边炉”。其中,鱼锅是较佳选择,相较其他肉类,鱼肉的热量及脂肪均较低,番茄鱼汤底口味清淡,蔬菜多,整体而言比较理想,尤其值得推荐。还有一种酸菜鱼汤底,因酸菜属于腌制食品,钠质含量高,患有高血压及肾病人士应慎食。

广州人比较爱吃鸡煲,鸡肉本身热量不高,但若连皮一同进食,脂肪及胆固醇便随之飙升。例如100克鸡肉只含热量111千卡、脂肪2.7克;而100克连皮鸡肉,热量会翻倍至213千卡,脂肪更高达14.8克,比没去皮鸡肉高了4倍。

羊腩煲能驱寒祛湿,可凡是腩的部位,均较肥腻,脂肪含量极高。100克瘦羊肉只含3.9克脂肪,而100克羊腩则含14.1克。

猪骨煲总是打着能补钙的旗号,实际是误区。要注意的是,猪骨煲得愈久,愈多饱和脂肪溶在汤里,味道变浓,脂肪及钠质都会上升,进食过量对身体有害。

总而言之,“有料”火锅偶然吃一次,无妨健康,但始终属于高脂高卡高钠食品,患有心血管疾病、血压高、胆固醇高及体重过高的人士均不宜进食。

火锅进食步骤先菜后肉减少食量

营养师教你火锅进食步骤,美味又健康。

1.邀请好友共餐:多人分享,可减少进食分量。

2.先食蔬菜:一般吃火锅会将蔬菜留到最后,大错特错,蔬菜纤维高,先食能增加饱肚感,可减少之后摄入的肉量。另外,汤底煲到尾声,脂肪“浓缩”,味咸油多,蔬菜表面积大,比肉类更易吸油,最后进食,无异于直接将油分吃下肚子。

3.加入粉面:不少人吃火锅会跳过主食,专攻肉类,导致脂肪超标。摄入适量碳水化合物,有助饱肚,营养也更为全面,可考虑乌冬、米粉、米线等低卡之选;忌选方便面,因经油炸,热量高。

4.后食肉类:有了蔬菜和碳水化合物增加饱肚感,肉类进食分量会大大减少。

5.吃火锅期间多喝水,慢慢吃,不能贪吃,吃饱即可。

6.时间:要避免在深夜进食,食饱就睡,不利消化,入睡后新陈代谢减慢,多余热量便会在腹部积聚,容易有肚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