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分之一乳企奶粉积压专家分析10月份或将缓解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自7月份开始,我国的奶粉主产区黑龙江出现了原料奶粉积压现象。黑龙江奶业协会***张维银近日向媒体表示,省内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应该都有不同程度的积压,越大的企业应该越严重一些。

据悉,黑龙江是国内*大奶粉基地。2010年,黑龙江生产乳制品为183万吨,其中奶粉将近70万吨,主要用于国内乳品企业用于还原生产酸牛奶、调味奶、部分常温奶,以及冰激凌、糖果等产品。

对此积压情况,乳业**王丁棉分析认为,黑龙江地区出现原料奶粉积压属于阶段性、区域性的积压,预计在10月份以后,原料奶粉的积压现象会得到缓解,此次积压将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根据王丁棉的介绍,内地及东南沿海的众多乳品厂,以往都是原料奶粉的主要使用对象,尤其在广东地区的乳品企业,在2008年以前,大部分都使用国产的原料奶粉,小部分会使用进口原料奶粉。但在目前,广东的几个主要的乳品企业已经全部使用了进口原料粉。

王丁棉向记者介绍,在今年上半年,进口奶粉的总量已经突破了30万吨,全年的进口总量预计可以突破60万吨。而在去年同期,进口奶粉的总量约为20万吨左右,全年的进口总量为42万吨左右,与去年相比,进口奶粉的总量预计会增长50%左右。

正是由于进口总量的迅速增加,国产原料奶粉的销售才会受到影响。而对于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王丁棉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产奶粉价格优势丧失,二是国内乳品企业对于国产奶粉信任度仍为**。

据王丁棉的介绍,目前进口原料奶粉的价格在37000元每吨左右,只比国产原料奶粉多出三、四千元,而此前这个价差*高时曾达到10000元,低的时候也有7000元左右。随着进口原料奶粉的不断降价,国产原料奶粉生产成本的不断提高,国产原料奶粉的价格优势已经不明显。

飞鹤乳业付国红在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黑龙江地区原料奶粉积压,主要是因为进口奶粉总量增加所致。在2008年以后,一些乳品企业为了避免麻烦,宁可贵一点也会使用进口奶粉粉,而现在进口奶粉的价格不断降低,进口量迅速增加,国内乳品企业的选择倾向性就越强,因此就造成国产原料奶粉的滞销积压。

不过,对于飞鹤乳业的原料奶粉销售情况,付国红则表示目前并没有明显的积压,其原因主要是飞鹤乳业并未将原料奶粉销售作为**项目。据付国红介绍,目前飞鹤乳业的原料奶粉一直在亏损销售,销售价还要低于成本价,光在原料奶粉的销售上飞鹤每年要亏损3000多万。同时,因为有娃哈哈、伊利、旺旺等一批稳定的大客户,**了飞鹤乳业免于积压。

付国红强调,由于飞鹤乳业的出于对全局发展的考虑,所以对原料奶粉的销售采取了战略性的亏损策略,而那些不能承受亏损压力企业则难免出现积压。

对于此次出现的原料奶粉积压情况,王丁棉分析认为,由于国内的原料奶粉并非由供求关系导致,甚至说供需的缺口仍然很大,此时的积压是因为乳品行业内忧外患所致,属于阶段性、区域性的积压,除黑龙江外,内蒙古、新疆等产区并未出现明显的积压。对此,内蒙古奶协那达木德也向记者证实,近期也并未得到内蒙古企业有关原料奶粉积压的情况反映。

王丁棉表认为,黑龙江当地乳企当前的积压总量不会超过10吨,随着天气转凉,北方的奶粉生产企业会不断减产,国内乳品企业将会储备过冬的原料奶粉,届时原料奶粉积压现象自会缓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