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绿茶吧与小天鹅火锅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椰子抹茶奶贝,上面是凉凉的冰淇淋,下面是奶茶。喝到一半的时候搅一搅。会是另外一种味道。”

廖韦佳的专业不输于店里的任何一个“伙伴”。她把嫩绿的服务员都称为伙伴。廖韦佳是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下称“嫩绿”)总经理。她的另一身份是重庆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何永智的女儿。何永智在2008年位列胡润餐饮**榜第八位,被人称为“*锅皇后”。

土生土长在中国,又在星巴克发源地西雅图留学生活数年,这使得廖韦佳在创业时就有了亦中亦洋的因子。2008年由父亲设立创业基金资助,廖韦佳和她的日本籍丈夫安吉盛夫妻搭档,用咖啡机做茶,瞄准都市白领一族,输出休闲生意

这个身材高挑却仍爱穿高跟鞋把身高拔到1米8的知性女子,悄悄偷师“星巴克”。

如今嫩绿在选址、经营等方面都具有中国式星巴克的味道。目前,嫩绿在重庆已经有3家门店,在成都有1家门店。廖韦佳的野心是嫩绿要争取在未来4年做到150家店,并*终在纳斯达克上市。

对于年仅30岁的廖韦佳而言,能否驾驭如此快速的扩张仍是未知数,但类似以*头为师的操作已有成功的先例。十几年前,重庆快餐企业乡村基以德克士为蓝本,此后一举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8000万美元。

“有条件”的自立门户

嫩绿是小天鹅扩张的产物。

早在2009年,何永智就希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恰好何永智一个有连锁企业工作背景的朋友想投资连锁企业。双方一拍即合,理了三个投资方向,一是社区面馆,其次是做茶,第三是做港式甜品。

2007年,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创投投资2000万美金成为小天鹅的投资人和战略合作伙伴,并对外宣称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帮助小天鹅扩张,帮助小天鹅实现海外上市。按照与风投的相关约定,小天鹅有**和上市压力。

2008年,留洋11年的廖韦佳带着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和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回国,后在小天鹅集团担任主管人事、行政的副总裁。

DQ、subway等多个国外知名餐饮品牌陆续进驻小天鹅旗下的洪崖洞;摇滚音乐会、嘉年华会等时尚活动也在古色古香的洪崖洞相继亮相。

但这并不平坦。有一个例子,廖韦佳曾尝试在小天鹅集团内部发起合理化建议运动,结果收到的建议还没整理建议的人的数量多。

廖韦佳希望自立门户,建立属于自己的平台。何永智的新投资无疑则给廖韦佳提供了机会。重庆当地媒体曾报道,何永智在2009年计划在1年到2年内为廖韦佳提供一笔1000万元的创业基金,让她拥有自己的公司。

对于具体投资方向,廖韦佳*先想到的是做茶,“我不喜欢面馆的业态,甜品又没有做过,优势不大。”

廖韦佳曾在西雅图留学数年,学校外边就有一家台湾人开的咖啡馆。廖韦佳过去与同学聊天聚会或*自复习功课、上网都喜欢带上笔记本泡咖啡店。在西雅图,还有**咖啡*头星巴克。这家有12000家门店的*头向**输出“休闲”。这些都给了廖韦佳灵感。

2010年6月,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万,廖韦佳担任法定代表人,其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工艺美术品;预包装食品零售;饮品店。廖韦佳的丈夫安吉盛则担任嫩绿*席执行官。夫妻搭档,共**业。

用咖啡机做茶

找到了方向是**步,更为关键的是如何去做。生长与中国,又久居海外,廖韦佳自然而然萌生了糅合传统与洋派的创意。

“80后、90后和父辈一代不一样,生活水准提高,但现在能提供类似服务的茶楼并不多,服务产品也没有达到星巴克等的标准、精致。重庆正好缺乏这样的休闲时尚去处。”廖韦佳说。

在星巴克发源地西雅图留学的经历为其提供了灵感。

2011 年,廖韦佳在微博中写道,“今天和Joe去了Seattle周边很多家咖啡厅考察,为下个嫩绿茶的设计寻找灵感。下午正好到了有名的 PikePlaceMarket,于是顺道在****家星巴克门口照了像。40年前星巴克就是在这里起家,这也是唯一使用原始StarbucksLogo 的店。”

星巴克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其体验式营销。廖韦佳说,“我们就是要给消费者不同的、更好的体验。”

*终,廖韦佳给自己一个定位:打造成类似星巴克,只做直营,*终做成国际化的茶廊连锁品牌。

嫩绿的主打产品是类似奶茶的新品种。对于茶楼而言,大部分奶茶都是用茶精做,有很多添加剂。嫩绿希望用新鲜的茶做饮品,让消费者喝到天然的饮品,做原生态的茶。为此,廖韦佳先后考察英国伦敦、日本、法国巴黎。看看茶如何融入当地生活,当地人如何做茶。

廖韦佳说,“我们发现欧洲都很传统,日本有创新,将茶做成奶茶喝。”

在调研的过程中,安吉盛发现可以通过咖啡机将茶萃取,用咖啡机做茶。现在嫩绿很多饮品都是用咖啡机来做。台湾出了咖茶机,但是味道很淡,达不到需要的口感。

用咖啡机做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做茶的一些困境。

**,由于是刚刚萃取,每杯都是新鲜的。*为关键的是,能保证每杯茶的量是固定的。而传统的茶楼茶、水都有随意性,无法固定量,因此每杯茶的口感都不同。廖韦佳说,“这能保证口感都一样,今天喝,两个月之后来喝都相同。”

其次,咖啡和茶比,咖啡浓郁,茶比较淡。茶很难达到咖啡的味道。用咖啡机做出来的感觉很浓郁。

第三,传统的茶水合一,喝茶的时候需要去收拾茶末子。用咖啡机做茶则实现了茶水分离。更为干净、简便,适合白领的消费行为。

“这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介于茶和咖啡之间的产品。”廖韦佳说。尽管嫩绿也提供传统茶水,但主要是点类似椰子抹茶奶贝等新茶。

六个月平衡的时间窗口

按照*初的设想,嫩绿是小天鹅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如果只小打小闹则显然达不到*初的目标。

重庆快餐连锁企业乡村基花了10年时间做标准化,其食品采购、物流和制作都有定量数据。这使其大获成功,在获得风投2000万美元投资后,又成功登陆纽交所IP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