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家庭中教育孩子的作用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谈论家庭教育一般都指父母双方的教育。不过人们大多认为“孩子离不了娘,没有爸爸他照样长得大。”这话如果单从生理上讲确实如此,但从心理发展看,没有爸爸的教育影响确是一大缺欠。家庭环境中有无爸爸对孩子心理发展的作用大不相同。

家庭是社会基层细胞,家庭中有爸爸的存在,这本身就是一个有利的教育因素,因为母子之间多是自然地体现着生物性的联系,而爸爸是显示家庭的社会性不可缺少的人物。孩子在家庭里可以不知不觉中见到和体验到人们之间的关系、联系,逐渐懂得和学到集体生活**同遵循的制度与规则,学会如何对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之,正常情况下,孩子*初的社会性是由于有爸爸的存在而形成的。

例如,孩子可以从父亲对待家庭其他成员的言行中学会尊敬妈妈、奶奶或其他老人。因为有时候孩子还不能直接意识到妈妈对自己哺育所花费的心血,由于有爸爸的**、指点和引导便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另外,一般说男女性的个性特征还是有区别的。妈妈待儿女比较精心、细致,而爸爸则比较粗犷、马虎。妈妈多注意的是生活中琐碎小事,对儿女总是放心不下,而爸爸常是开朗、豁达、比较果断等等。

所以,使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有妈妈的温暖关怀,也需要从爸爸那里得到坚毅、勇敢的锻炼。有个孩子说:“妈妈是管我吃穿,给我讲故事、唱歌,在家和妈妈一起好。可我愿意和爸爸一块出去玩,他让我随便跑,还教我踢球、游泳、修玩具、修板凳,他劲大又能干,棒极了!”这位小朋友心中的爸爸简直是个大**。可见,爸爸和妈妈的区别孩子**能体验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