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剃满月头是不科学的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民间流传着新生儿满月时要剃满月头的习惯,即用剃头刀刮净新生儿头上的胎发。人们认为这样可以使以后的头发增多、变粗。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正常的情况下,孩子的胎发都会由日后长出的头发替换掉,不需要去剃除。而且,一个人的头发多少、是否黑亮与遗传和营养密切相关。不管是糊、刮、惨剪,还是拔除,去除的只是已经角化了的、没有生命活力的那一部分毛发,影响不了它本身的生长。因此,与其用剃头的方法来希望孩子头发长得浓密一些,不如关注孩子的营养,让他们有足够的营养用于长头发。

如果需要为孩子理理发,让他舒服些,这时也应采取“剪”非“剃”的方式。用剪刀剪去过长的头发既可以让孩子显得精神又不会对头皮造成损伤。而剃头则不然。现在宝宝皮肤娇嫩,处于功能尚不完善之时,作为人体的**道防线,它尚不能很好抵御病菌的入侵,若用剃刀,尤其是未经消毒的剃刀剃发,刀片会对婴儿的头皮造成许多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婴儿头皮受伤后,由于对疾病抵抗力较低,皮肤粘膜的自卫能力较弱,解毒能力又不强,常使细菌侵入头皮,引起头皮发炎或毛囊炎二这会影响宝宝的头发生长,并使头发脱落:一些小儿所患的黄癣(俗称“癞子头”),有很多就是出理发传染的:还有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头皮被损伤后,如果处理不当或挤压,还可使细菌被挤进血管,经眼内静脉和上眼静脉,传播到颅内海绵静脉或脑静脉,引起严重的惑染。因此,从预防感染的角度考虑,确实要给满足见理发时,剪发要比剃发更合理,更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