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小宝贝包裹得温暖又健康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爸爸妈妈都会问:为什么要把新生宝宝包裹起来?除了保暖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理由吗?当然,这里面有很重要的原因呢,下面来看一下包裹的相关知识:

1.包裹妙用

宝宝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很容易发生全身反应,好似受到“晾吓”,从而影响到睡眠。包裹起来能缓解宝宝因外来刺激带来的反应。

宝宝一个人睡觉,即使盖上被子也会感觉冷,将宝宝包裹起来,可以使他在一个暖和的环境中沉睡。

新生宝宝身体柔软,不能抬头,不易抱起来,尤其是在喂奶时,非常不方便,将宝宝包起来就能很轻易地解决这个问题。

可见,给宝宝“打包”有多么重要。而怎样包裹宝宝也有很大学问,包裹得好,宝宝长得好,相反如果包裹得不科学,宝宝受罪不说,

还会影响健康呢。

2.包裹误区

**表示:传统的“蜡烛包”的包法对新生宝宝而言有害无益。

民间有一种沿用很久的包裹方法,就是强制性地把宝宝的双臂、双腿顺直,然后用被子紧紧地包裹起来,再用带子结结实实捆成形如蜡烛的小包,也就是所谓的“蜡烛包”。“蜡烛包”虽有良好的保暖作用,但生活中我们不能只考虑到保暖,还要考虑宝宝的自然**,**他的正常活动和发育。“蜡烛包”对新生宝宝是一种束缚,限制了胸部的活动,而影响肺和膈的活动和功能,不仅影响肺的发育,也影响宝宝的呼吸,使肺部抵抗力降低,而发生肺部感染的机会增加。同时也会**腹部,影响胃和肠道的蠕动,使消化功能降低,影响食欲,使新生宝宝经常发生溢奶、吐奶。

四肢活动受限,更不利于四肢骨骼、肌肉的发育,影响新生宝宝的动作发育。尤其是有些老人习惯用一床小的棉垫子,将宝宝伸直的两下肢包起来,再结结实实地绑上,以为这样可以防止发生“罗圈腿”。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样做可引起新生宝宝髋关节脱位,长期包裹还可能影响髋臼的发育。另外,包裹太紧,容易出汗,刺激皮肤,使汗腺口堵塞,发红,甚至引发皮肤感染。初生宝宝有特殊的自然姿势,手成“W”状,腿成“M”状,而“罗圈腿”是因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D和钙造成骨骼病变引起的,和包裹没有关系。

3.正确包裹法

包裹宝宝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新生宝宝,新生宝宝身体那么柔嫩,小脖子也是软软的,四肢又呈强硬的屈曲状,更不会配合父母了。那么,作为新爸爸,你应该怎样做呢?大致方法如下:

将柔软、通气性强的四方形薄棉被或布单平铺在床上,将宝宝的身体顺着被包的对角线放置,先将宝宝的两腿分开,处于像青蛙腿样的髋外展外旋的自然姿势,这样股骨头正好对着髋臼的中心,可以使髋臼和股骨头的骨骼都得到良好发育,从而为日后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用稍宽一点的尿布垫于宝宝的臀下,再将身体一侧的被角折过来盖住宝宝的肚子,过长的被角掖在宝宝的腰后,另一侧被角覆盖即可,可以适当裹紧,切不可用布带捆绑。

4.注意事项

包裹时不要强制改变宝宝的自然**,妨碍他的四肢运动。

在包裹外面捆绳时,应尽量宽松,只需**包裹不被宝宝蹬脱就行。捆绳处*好避开手臂,以免影响宝宝自由伸展弯曲,妨碍他的触觉发育。

包裹的被子要选用透气性好的材质,同时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干燥和松软,以免给宝宝的皮肤带来不良刺激。

看着亲手包裹的小宝宝,安心、温暖、舒适地吃和睡,你心里是不是踏实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