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对新生儿行为进行评估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新生儿出生后就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情感反应。一旦娩出,从子宫内到子宫外必须进行生理上的调节以适应宫外环境。有人认为新生儿不是吃奶、便是睡觉、哭闹,其实新生儿具有灵敏的味觉、嗅觉、触觉、听觉,而且能用眼睛看东西、与别人交流感情,通过不同的哭声表达不同的要求,例如饥饿、尿布湿了、疼痛等。1961年布莱齐尔登提出新生儿是环境刺激的被动接受者,新生儿“状态’’是一种关键的概念,是进行新生儿行为检查的神经学基础;并设计了新生儿行为评估法,其中包括28项行为项目和18项引出反应。行为项目包括六个方面:①习惯形成(如反复对光、**刺激的反应逐渐减弱)。②定向力(如新生儿对视、听的刺激能引起他的注意)o③运动(如肌张力、活动性)。④状态范围(如新生儿对刺激引起烦躁持续的时间)。⑤状态调节(如从手到口的能力)。⑥自主神经稳定性(如震颤、皮肤颜色)。引出反应包括拥抱反射、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手抓握等。根据新生儿不同的反应作出评分。熟练者一次检查需30~45分钟。

对新生儿进行行为评估的目的为:①早期发现脑损伤后是否出现行为方面的异常,如果有则可利用新生儿早期神经系统的可塑性,通过加强训练、改善环境,促进代偿性的**。②对围生期属于高危的新生儿进行监测。③该项测试可以预测小儿将来的性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