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筛检都要做哪些项目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早期发现、早期*疗,以免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新生儿筛检」的正式名称为「新生儿先天性代谢異常疾病筛检」。在出生满48小时且喂奶满24小时即采血检查,台大医院小儿遗传科李妮钟医师表示,其主要用意是可以帮助孩子早期发现先天性代谢異常疾病,早期接受*療,以减少疾病造成身体或智能上的损害。

先天性代谢异常,常造成儿童**智能或身体残障及生长发育迟缓,不但患儿本身痛苦,对其父母也是精神及经济的双重负担!由于有些先天性疾病初期并无症状,因此很容易错过*疗时机,等到看得出症状时,智力及发育早已受到影响,此时再*疗就太迟了,有些甚至有致命危机!因此提醒即将为人父母的准爸妈,一定要让宝宝出生满48小时后做「新生儿筛检」,万一发现异常,在*疗**期内给予积极*疗,还是可以让宝宝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虽然需要长期控制!

新生儿筛检的项目

◎国健局建议项目

从**74年开始施行的新生儿筛检项目有5项(下述1〜5),自**95年7月1日起,国健局增加筛检补助建议项目为11项,包括透过「串联质谱仪」技术的疾病筛检共7项,详列如下:

1.葡萄糖-6-磷酸盐去氢酶缺乏症(G-6-PD,俗称蚕豆症)

2.先天性甲状腺低能症(CHT)

3.苯酮尿症(PKU)

4.高胱胺酸尿症(HCU)

5.半乳糖血症(GAL)

6.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症(CAH)

7.枫浆尿症(MSUD)

8.中链酰辅酶A去氢酶缺乏症(MCAD)

9.戊二酸血症**型(GA-1)

10.异戊酸血症(IVA)

11.甲基丙二酸血症(MMA)

◎选择性自费项目

目前筛检中心提供的自费筛检项目包括庞贝氏症(Pompedisease)(可免费加验法布瑞氏症Fabrydisease),及严重复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

新生儿筛检步骤

1.将宝宝的脚跟两侧以酒精消毒。

2.以采血针扎脚跟两侧。

3.以毛细管吸取血液滴在血片上。

4.阴干后送到筛检中心检验。

5.一旦发现有异常(「疑阳性」及「阳性」个案),筛检中心会通知出生医院,由医院护理人员于*短时间联络家长带宝宝回医院做进一步追踪。

6.「疑阳性」个案的检验值呈现稍微异常,因此需要再做一次检验加以确认;「阳性」(或称高疑阳性)个案的检验值为高度异常,必须立即转介至确诊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及开始*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