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就单睡是培养自主力吗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一位爸爸问:

我们的女儿还不到2岁,她妈妈和跟我商量,想让孩子一个人一个房间,说这样可以培养她的自主能力,是这样的吗?

**答:

父母和孩子分床睡,逐渐过渡到分房睡,确实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立性,使孩子不要过分地依赖父母。但无论采取什么行动,都要顺着情感而发展,不要对孩子形成不良刺激,造成情感损伤。

如果孩子以前是跟爸爸妈妈一起睡的,现在你们有让她一人一个房间的打算,那*好事前郑重地告诉孩子,并以你们说话的态度的及语调暗示她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是证明她已经长大了,等等。然后全家人一起来为她设计,布置房间,她是主角,一定要参与,要充分地满足她的一些想法。如果孩子能提出要求,说明她从心理上是接受了这个决定。

刚开始,变化的内容不要太多,以前睡前的内容,如讲故事等,希望能保持。从开始分房间睡,到*后孩子适应自己睡,*好能有一个递进的过程:刚开始,妈妈陪着孩子在床上入睡;慢慢地,妈妈(或爸爸)讲完故事后离开,让孩子自己入睡;慢慢地,妈妈(或爸爸)看着孩子上床盖好被子,母女俩(或父女俩)说说话,道晚安,再由孩子自行安排入睡前的时间,直到入睡。这一步我认为应该到孩子六七岁时实现。

孩子偶尔会有反复,一定要照顾孩子的情绪,比如某**她会固执地提出想和爸爸妈妈睡,不妨答应她,只是要搂着她告诉她:“行,妈妈(爸爸)陪你在我们这儿睡,等你睡着后,我再抱你过去。”满足孩子情感需求的同时,又不破坏“规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