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塑造孩子性格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对儿童*深刻的教育,言语不如行动;对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遗传不如环境。这是我们在两个孩子身上观察思索的结论。

春天来了,1979年的春天来了。

寰寰来到人间,见到了几个春天?我们麻木的心,已经感觉不到,记忆不清,每个春天是怎样过的?孩子的病情,消磨了我们的热情。我们整天担惊害怕,心中笼罩着浓浓的愁云,还会有欢乐的阳光吗?

孩子对父母情绪的感受极为敏感。长期处在父母愁闷环境中的孩子,对她的性格形成必然产生深刻的影响。女儿知道妈妈爸爸的烦躁、苦闷,她看到父母脸上的阴云,便**多说话。6岁时,我们已发现女儿的性格内向、沉闷,也时时烦躁不安。疾病的折磨,过敏性哮喘的发作,孩子和大人一样胆小、谨慎。

几年来,生活无情地折磨我们:先是他爸爸**上的打击,它影响了我们的精神。连锁反应,造成了我和孩子的身体疾病。而孩子的病,不仅从精力上影响了我们,也给我们造成了经济上的困难。

终于在这年的春天,他爸爸在**上得到了**,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合理安排,这使我们在心灵上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也给家庭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欢乐。

对儿童*深刻的教育,言语不如行动。

对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遗传不如环境。

这是我们在两个孩子身上观察思索的结论。

6岁,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女儿开始思索。家庭的命运变化,父母生活的风雨阴晴,会深深留在孩子的心灵里,她在自己消化这一切,产生一系列的问号。这一切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也是无法回避的。

母亲害怕,女儿也害怕,母亲感到愉快,女儿也自然会高兴。

寰寰在6岁以前,常常是我因为恶梦惊醒,女儿在我的身边也跟着惊醒。

阳光虽然已照射到我家阴冷的小屋,但多年的阴冷留下的恶梦,却不能很快消失。因为十年**的惊吓,留给我的是一种条件反射的恐怖感,这种不安全感,不能不影响孩子幼小的心灵。

寰寰学走路,是扶着我的。她已经学会了自己走路,也害怕因离开妈妈而跌倒,她要我伸出一个手指头,她也用一个手指头摸着我的手指。只要沾着妈妈的手指,她便敢于迈步,很久很久,她还这样。

夜里,我用童话哄着女儿睡觉,女儿要手握着我的手指,她怕妈妈离开她。寰寰很敏感,你看着她已经进入梦境,睡着了,可当我把她握着的手指头抽出来的时候,她立即就会醒来,叫着:“妈妈,别离开我……”

现在,两个孩子都已长大了。我们发现,今天孩子性格中的优点和缺点,无一不能从孩子0到6岁的幼年找到根据。

今天,我们已经知道应该怎样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质,但很多事情已悔恨晚了!我们深深体会到,改造一个孩子已经形成的不良品质和习惯,要比培养一个优良品质和习惯艰难十倍。今天,我们才知道:抓紧孩子6岁以前,特别3岁以前的优良性格的培养是何等重要,何等省力(比之以后的教育)!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年轻的父母,至今对此点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或根本没有认识!他们说:“小孩子懂什么?大了就好了!树大自然直。”我说:小孩子在6岁以前形成的性格,如果已有了弯曲,长大以后便很难直,要用十倍的力气去改造,而顺从自然,则永不会直的。

举例说吧。寰寰有一个毛病:乱,无条理,小床上乱,书包里乱,书桌里乱,丢三拉四,东西总不能放在一定的地方……

这个毛病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不是在上学之后。因为从入学**天,我们就教育她,东西一定要放在一定的地方,不要总为找东西耽误宝贵的时间,那书斗里的乱,经常督促她清理,可过不了几天,便又乱成柴禾堆!我们为纠正这个毛病,已花了很多年的时间!

我们寻找形成这个不良习惯的原因,是在她落生到6岁以前形成的。因为我们住在长春的那间14平米的房间里,吃、喝、拉、撒、睡,一家四口,集居一室,其乱无比。他爸爸的书便堆在垫高的床底下,老鼠常以书为食;他爸爸的稿子便堆在一个桌子上头,吃饭时它当饭桌,便把那些稿子堆到床上……

寰寰3岁时,便常说:“爸爸的破书烂稿子,光乱占我的地方。”使孩子的玩具不能有条理地放到一定的地方。性格、习惯,就在这种环境下形成了,当她知道这是不好的毛病之后,孩子想改成好的习惯,已是很难的了。

长大的孩子身上任何一点不良品格,都可以从他幼年的环境中找出形成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