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宝宝矛盾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们在一起,随时都可能发生纠纷,甚至“闹掰了”,并声称“再也不跟你好了!”尽管过不了多长时间他们就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但在当时,无论是占了上风还是下风,宝宝在感情上都很受打击、心里不舒服,实际上是两败俱伤。假如你的宝宝正和其他孩子“舌战”或激烈的冲突,你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宝宝“闹翻了”不全是坏事

宝宝们在“闹翻了”的过程中肯定要争吵,通常有三种情况:自己主动吵架;别人迫使自己吵架;报复性反驳。无论哪种争吵,对宝宝都是一种磨炼,他们会从中明白:每个人都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理解他人情感,富于同情心、爱心,要善于自我克制、懂得谦让、遵守游戏规则……这对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大有好处。

同时,争吵也是一种语言竞争,宝宝必须选择流畅、简练、有说服力的语言驳斥对方;此时大脑思维活跃,这有益于孩子逐步学会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等*基本的思维方法,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逻辑性,刺激语言的发展和大脑的发育。当然,父母的引导不可少,比如提醒孩子使用优美健康的语言,注意表达的准确性与流畅性;暗示宝宝想办法消除隔阂、相互谅解,言归于好。

A试试协商和分享

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笑笑告诉妈妈:“圆圆坏、圆圆坏……” 原来,在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笑笑玩儿《小熊维尼拼图》时,圆圆扔下自己的汽车,伸手就来*笑笑手里的拼图,笑笑不给。圆圆凭借自己“人高马大、力大无比”,将笑笑推开,自己坐在地板上玩了起来。由于用力过猛,笑笑被摔在地上,大哭不止……

●可以这样做

孩子受了委屈,妈妈自然心疼。然而,类似的事情不但不可避免,日后还可能频频发生。所以,在对笑笑表示同情外,更应该告诉她: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说别人“坏”同样于事无补,而且这样说话也很不友好。启发宝宝想一想,有什么方法,既**自己能玩,又能皆大欢喜?比如,问问孩子:“拼图只是一个人玩的玩具吗?”让她自己悟出:有些玩具,可以两个甚至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如果自己和小朋友都想玩儿,不妨彼此商量:“咱们一块玩吧,一个人玩多没意思呀!”这样大家的愿望都能得到满足,自己也不受伤害,并能从中学会协商和分享。

B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辉辉和多多在草地上踢球,两位妈妈则在一旁聊天。突然,辉辉跑到妈妈跟前,委屈地说:“多多踢了我一脚!”多多也跑过来:“是他先踩我的,他踩了还不承认,看,他把我的新旅游鞋都踩脏了!”

●可以这样做

宝宝虽小,却已有了一点的道德准则和是非观念,这正是启发他们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关键。孩子之所以发生争吵,是因为起初都认为自己有理。面对来告状的孩子,妈妈们该如何应对?*好先听听孩子们说说事情的经过,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发现他们之间发生矛盾的原因,再深入分析一下。比如,问问多多:“辉辉为什么会踩你的脚?他是存心要把你的新鞋弄脏吗?踢人是友好的表现吗?我们可以因为自己受了点委屈,就对别人做不好的事情吗?”再问问辉辉:“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踩了人家的脚以后,你都应该怎样做呢?”然后,引导孩子想一想:“对这件事,你们俩有什么好主意吗?你们觉得自己该怎样做?”以便孩子明白,即便不是故意的伤害到他人,也必须道歉、认错;而对于被伤害的孩子,不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要学会宽容和谅解。这时,辉辉妈不妨悄悄给孩子一块湿纸巾,让他主动给多多把鞋擦干净。*终将小事化了,二人和好如初。

C在倾听中化解矛盾

轩轩和表妹莎莎分别搭积木。突然,轩轩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噢,我搭出高楼了,我搭出高楼了!”他只顾着兴奋,胳膊肘正巧碰在表妹的脸上。顿时,莎莎大哭:“你怎么打人呀?”轩轩说:“我没有打你!”莎莎边哭边说:“你打了,你打了!”轩轩急了:“我就没打!你再说,我真打你了!”说着,轩轩举起了手。莎莎哭得更凶了……

●可以这样做

如果父母出面,以哥哥要让着妹妹为由,训斥轩轩、安慰莎莎,争吵和哭闹也许能够被很快制止。但是轩轩多半会心里不服气,莎莎则会误以为哭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这对两个孩子的性格成长都没有好处。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不妨让孩子们坐在一起,由他们各自说说自己的理由、到底为什么争吵,在一方说的时候,另一方不要插嘴。然后,启发轩轩说:“对不起,我是无意中碰疼你的,我真的不是打你,也不想弄疼你。好了,不哭了,我帮你擦擦眼泪吧。”再引导莎莎说:“我相信你,刚才是我冤枉你了,对不起。”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让孩子能够彼此慢慢地静下心来,倾听对方的想法、反思自己的言行,同时让孩子明白,“倾听”是有礼貌、对对方尊重的一种表现。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先听对方解释清楚或自己争取向对方解释的机会,和平处理好纠纷。

**点评

1.孩子的感受常和我们不同

大半情况下,“危机”在孩子那里不如大人严重,常常很快就阴雨转晴。大人们作为成年人,危机意识、不安全感很容易投射给孩子,特此提请注意。

2.恰当的自保

教会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比如“我不喜欢你这样”、“不许打人”;当孩子一贯受到某个孩子侵犯,“义愤填膺”时反击也是健康的;适时避开,当遇到骚扰或者侵犯时,不妨走开,不必争执和计较。

3.保护孩子自主意识

不要急着说出自己的看法,先问问孩子怎么办,保护孩子自己对问题处理的自主性,当孩子遇到格外的困惑时,再说出我们的想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