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过分害羞的宝宝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2岁左右的宝宝语言表达能力还较差,在碰到陌生人和不熟悉环境时,表现出不安和尴尬都属于正常而自然的反应。但如果宝宝每次都退缩、不说话也不做出任何行动,就会封闭自己,妨碍交往能力的发展。害羞是人的一种天性,适度害羞是种自我保护的行为。但如果小宝宝过于害羞,导致他们退缩和裹足不前,将会阻碍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害羞宝宝的退缩和不够主动,会让其他小伙伴误以为他不友善,不易与人相处,因此与他疏远,甚至直接把宝宝孤立,使得宝宝无法融入团体生活中。

其实“害羞”是可以通过家庭教育得到改善的,如果家有“过度害羞”或“过于内向”的宝宝,家长应从各方面协助宝宝走出生活的阴影。

1、了解宝宝,支持宝宝

要想帮助宝宝克服困难,家长必须先清楚了解孩子的个性,并承认害羞是自然的事实,不必大惊小怪也不必操之过急。在孩子需要家长支持或协助的时候,给予额外的注意和体谅。

2、建立自信心

害羞通常是因为宝宝缺乏自信。因此要**害羞,必须改变不自信的内因。父母应协助宝宝找出自己的专长与特点,针对专长部份进行培养。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的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父母尽量避免过度干涉或强迫孩子不喜欢做的事,以免造成孩子的反感。

3、鼓励突破自己,培养宝宝的*立自主能力

鼓励而非逼迫改变,接纳宝宝的个性并不表示过度的保护与姑息。当宝宝在试图突破时,会有些许的尴尬,此时需要父母更多的鼓励才会再向前走一步。只要宝宝的行为稍有改变,不论表现如何,都要鼓励赞美他的*立自主与勇气。

4、勤加练习,量变成质变

父母要经常和宝宝沟通和交流,练习主动打招呼、自我介绍的方法和技巧,演练安排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让玩具或者小狗狗充当陌生“人”,让宝宝学着去示好;平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接触其他的小朋友和大人,让他学着父母那样和别人打招呼;鼓励宝宝去餐厅时向服务员点餐和索要吸管、碗碟;见到交通警察时鼓励宝宝向警察叔叔问路等等。练习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5、建立友谊

过度害羞的宝宝在交友上较易遭到阻碍,友伴关系发展欠佳,父母应及时培养宝宝的适应力与包容力,先找邻居或者亲戚的同龄宝宝建立起“一对一”的友谊关系,慢慢再发展更多的一对一,*终就能让宝宝融入到团体中,形成良好的社交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