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法让孩子坏情绪平静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案例:

3岁的查理又在“发作”了,他拉住妈妈拼命地嘶喊:“我就要穿那件短袖,你给我换上。”妈妈已经做了足够的解释,并且已拎好了包儿,准备带查理去朋友家玩。“查理,如果你再这样纠缠下去,我们就去不了芬妮家了。”“我不在乎,我要穿那件短袖。”查理用已经哭得嘶哑的嗓子喊道。妈妈将已经打开的房门关上,冷静地说:“查理,现在暂停。”说着领查理走回他的房问,将他放在卧床旁边的小椅子上。查理并没有反抗,虽然仍在哭,但乖乖地坐在那里,“5分钟。”查理点点头。妈妈走出房门。过了5分钟,查理停止了哭泣,在房中喊道:“妈咪,我可以起来了吗?”“可以了,你还想去芬妮家吗?”“想去。”查理出现在妈妈面前,将头靠在妈妈腿上,“妈咪我们走吧。”

年幼的孩子往往会陷入一种不能自己的状态,似乎失去了任何可以使他镇定下来的能力。他被很没有理由的要求占据着,不能解脱,伴随来的是无休止的哭闹和不顾一切的反抗。这种情形家长们都经历过。你向孩子大喊:“停止,不能这样。”孩子似乎没有听见,仍是一味地哭闹,使你担心孩子是否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接下去便可能是拍打几下,希望能由此停住孩子的无端哭闹,但往往这样的处理方法只能是*上加油,使孩子更加暴躁,而做父母的也愈加不能自抑,大发其*,一时会哭声和斥责声搅在一起,夹杂着拍打的声音,搞得大人小孩十分疲惫。

暂停法是许多儿童教育学家推崇的教子技巧之一。它的出发点并非是要惩罚孩子,而是用非**的手法来停止孩子的“疯狂”行为。做家长的不希望用**行为例如打骂或其他体罚为孩子设立榜样,使他们从小认为只有用武力才能解决问题,但是在孩子处于十分暴躁、缺乏理智的时刻,用说理的方法是难以奏效的。而使用“暂停法”往往能有效地制止住孩子突发的恶劣情绪,使他平静下来,同时又不觉得受到压抑和强迫,但使用“暂停法”需要一定的培训,使之成为一种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