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游戏锻炼定向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在野生环境离我们越来越远、户外活动越来越少的今天,颇具挑战意味的寻宝游戏,能让孩子深深体会人与自然相互融合的感觉。

玩玩寻宝游戏,训练定向越野

春暖花开的日子,带着孩子去野外或公园,可以一起玩玩“寻宝游戏”,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赐予的欢欣和喜悦,同时,孩子的智力、体力、适应环境的能力都将得到锻炼哦。

这里介绍的“寻宝游戏”实际是一种为孩子设计的定向越野运动,谁按照比赛规则,凭借着地图和指南针,在*短的时间内寻找到事先藏好的“宝物”,谁就是“胜利者”。

游戏前的准备

爸爸的工作:

1.负责踩点,在行动的前**藏好“宝物”(“宝物”可以是一张用蜡密封的纸条,也可以是一个装有扭扭蛋的小盒子)。

2.用具准备:指南针、地图(或公园游览图)、带指针的手表、藏宝线索(装在几个锦囊里)等。

妈妈和孩子的工作:

1.负责采购当天需要的食物和水等,和孩子一起整理要用的东西,放进各自的背包,要注意控制好包包的重量哦。

2.挑选一个天气晴好的双休日。

3.提前邀请孩子的好朋友家庭参与你们的周末行动。

素质1:体能及快速行动的能力

☆游戏开始

早上9:00左右到达公园后,寻宝游戏就可以正式开始了。

**步:分组。以家庭为单位分成两组,或以自愿、抓阄形式分成若干组。如:负责藏宝的爸爸当裁判,两位妈妈一组,另一位爸爸和孩子们一组。

第二步:宣布游戏规则。裁判发给各组地图和藏宝线索,向大家宣布游戏规则和游戏结束时间(可以约定2小时为限),9:30准时开始,两个小组同时出发,开始寻宝之旅。

带队家长怎么做?

★引导孩子看懂和运用公园地图。

★在游戏中,鼓励孩子多观察大自然的各种现象,利用自然现象识别方向。

★尽量让孩子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当孩子懈怠时,宜鞭策和激励。

☆奔跑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寻宝有时间的限定,和普通的游玩不一样。有时候,孩子们需要在公园里小跑或快走,模拟定向越野的越野跑。这种跑步因在途中常常需要停下来看图或定向,所以是“间隙式”的跑步。

在野外清新环境中的奔跑、散步,可以使孩子的全身,特别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得到较好的锻炼,也能增强孩子的体能。不过,在进行游戏时,爸爸妈妈要注意:

1.教孩子保持自然、有适当深度和节奏的呼吸。

2.跑步的速度不要快,但要注意节奏。有节奏的动作不仅能节省身体能量的消耗,而且能使动作协调,能给人以轻松自如的感觉和美的享受。

3.奔跑大段距离后,关照孩子用干毛巾擦汗,而不要脱衣服,以防感冒。

☆野外跑步的技巧

在野外跑步时,有很多技巧和方法,爸爸妈妈需要提醒孩子注意:

◆一般而言,采取放松性的慢跑要比走好。在草地上行走或奔跑时,要用全脚掌着地,同时留心向前下方看,以免陷入坑洼或磕碰在石头上。

◆上坡时,上体应前倾,大腿抬高一些,并用前脚掌着地,小步跑上去。坡度较陡的,教孩子可以用“之字形”方法行走。

◆下坡时,上体应稍稍向后倾,遇到较陡的下坡或坡面很滑的斜坡,可用侧脚掌着地,甚至采用蹲状,用手在体后牵拉(草、树)、撑(地)的方式行进。

◆从稍高的地方(1.50米以下)往下跳时,可用跨步跳的动作。踏在高处的腿(支撑腿)必须弯屈,另一腿则向前下方伸出,跳下,两脚着地并以深屈膝来缓冲重力。

◆在树林中奔跑时,注意不要被树枝、树叶、藤蔓等剐伤,特别要防止被树枝戳伤眼睛。此时一般都用一手或两手遮挡,护住脸部。

素质2:如何在野外辨别方向

在野外或不熟悉的环境,*重要的是不要迷失方向,所以,训练孩子辨别方向的能力非常重要。人们在野外确定方向,主要还是依靠经验和工具。爸爸妈妈可以循循善诱,用以下3个方法来训练孩子的定向能力。

1.观察周围事物以确定方向

利用地物特征可以训练辨别方向的能力。让孩子观察周围的事物,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我们辨别方向。

观察房屋:建筑物的大门一般朝南开。

观察树木:通常朝南的一侧枝叶茂盛、色泽鲜艳、树皮光滑,朝北一侧的树干枝叶较少、青苔较多。

观察凸出地物:例如墙、石块等,其向北一侧的基部较阴暗潮湿,青苔较多。

2.利用太阳与钟表判定方向

上午9时至下午4时,按钟表的“时数折半对太阳,‘12’指的是北方”这句话(适合北半球),就能较快地辨别出方向。

具体方法是:上午10时,应以5时的位置对着太阳,此时“12”所指的方向即为北方。为提高判定的准确性,可在“时数折半”的位置上竖一细针或草棍,并使其阴影通过表盘中心。

运用这个方法时要注意:“时数”是按一日24小时而言的,例如下午l时,就是13时。在判定方向时,应将钟表表面向上,水平放置。

3.利用指南针来辨别方向

当指南针的磁针静止后,其N端(通常都有标志)所指的方向即为北方。利用指南针辨别方向简便快捷,但是需要注意:尽量保持指南针水平;不要距离磁性物质太近。

素质3:培养孩子的识图能力

在进行寻宝游戏时,教孩子识别公园游览图至关重要。图上的各种符号表示不同的建筑物、道路、河流、湖泊、桥梁、厕所等,能够读懂游览图,是寻找到“宝物”的前提。

1.规划路线

寻宝过程中,选择行走的线路非常重要。根据寻宝线索确定方向后,就要选择正确的路线了。爸爸妈妈要教会孩子看游览图,图的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当我们在所在地正确地辨别了方向之后,只要将游览图的上方对向北方即可。

请让孩子用铅笔画出寻宝的路线。

2.按图行走

在行进的途中,不时拿出游览图,启发孩子将图上的标记和当时看到的景物进行对照,各种地标物、地貌若能一一“对号入座”,说明线路准确。

时时提醒孩子:观察一下周围,记清*大或*有特色的建筑物,并从图上找到它们;要特别注意一些拐弯点、交叉点,如三岔路口等。

3.找到“宝物”

*终经过努力达到目的地,顺利找到宝物后,要给孩子奖励,暂时失利的一方也要有“参与奖”哦。

链接: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一词*早出现在北欧,它的原意是利用地图、指南针等工具,安全抵达目的地。有一种观点认为,它的起源是1918年瑞典童子军**吉兰特**的一种“寻宝活动”——一种用来训练童子军在野外辨别方向及体能的练习。

今天,定向越野根据不同的地区、环境和参加人员,而衍生出多种比赛形式,参加者可以在校园、公园、社区等地来进行这项比赛或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