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并不是所有的体育活动在促进幼儿身心发展中的作用都是正向的。要真正发挥体育活动在促进幼儿身心发展中的特有价值,就必须充分考虑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工作。在当前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笔者发现一些不尽人意的体育活动在各种场合客观地存在着,有的甚至是在“观摩活动”中展示着。幼儿教师设计与组织体育活动的“失误”,若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势必影响到体育活动开展的质量。本文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就当前幼儿教师在设计与组织体育活动时所存在的问题,浅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如何正确地运用**教学法

体育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学活动。人们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而有效的教学方法。正确运用这些教学方法,无疑能够大大地提高体育活动的质量。其中,**教学法是经常运用于那些旨在让幼儿学习与掌握新的运动技能的体育活动之中的方法。如何正确而有效地运用**法,充分发挥**法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下面结合案例1加以说明。

案例1

某教师设计与组织了一个大班体育活动,该活动的核心目标之一是让幼儿在探索性的实践活动中,掌握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的基本动作。在活动中,教师先让幼儿自由尝试怎样投掷才能将沙包投掷得远一些。幼儿探索完毕,教师就请一位幼儿上来向大家交流并展示他投掷的动作。在交流展示中,该幼儿只是用力地把沙包从上往下“投掷”(其实该幼儿的动作是“扔”而非活动核心目标所要求的“投掷”),结果沙包只能是落在离幼儿不到2米的地方。教师接着就说:“你的动作不正确!现在老师来教你们用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的方法投掷,让沙包投得更远些。”于是,该教师便开始向幼儿**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的基本动作,并让幼儿做模仿练习。

在上述案例中,教师在讲解**动作之前先让幼儿进行自由探索活动,结合自身的个体经验,去发现新的玩法。这不仅可以有效地激发幼儿活动的积极性,而且幼儿在探索中所获得的新的身体经验和运动经验,也是他们学习与建构新技能的前提与基础,为后面基本动作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在组织幼儿学习“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这一基本动作时,教师采用以讲解**为主的方法,这样的处理是恰当的。因为该动作是幼儿不熟悉的,且难度较大,该动作的学习往往需要借助教师的**讲解才能掌握。

但若对该活动加以深究,则不难发现教师在**法运用上存在着时间把握不当等问题。其实在幼儿自身探索后,教师就可以直接向幼儿做**讲解,比如“刚才,老师看见很多小朋友都在想办法将沙包投远—些。今天,老师要教小朋友学一个投沙包的新本领。这个新的本领可以帮助小朋友将沙包投得更远,小朋友想不想学呀?”而在该活动中,教师却“画蛇添足”般地安排了—位幼儿来做“交流展示”。笔者认为,这—环节不仅是多余的,而且是负效的。可能产生的负效:①教师对幼儿无法探索出“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这一规范的动作是可以预估的,因为这本身就属于较难掌握的体育动作。教师让幼儿来做交流展示,并且直接地说“你的动作不正确!”这显然是对幼儿的探索结果的一种否定,该幼儿在此时所获得的*真实的感受可能就是一种“无能感”或者说是“失败感”。②既然教师已经可以预估出(其实教师在现场已经发现)幼儿是无法探索出“正确的动作”的,而又要安排这样一个“错误动作展示”的环节(这个“交流展示”实际上起着**的作用),这会不会给幼儿接受正确的信息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呢?我们知道,人们在学习一种新的东西的时候,是很容易先入为主的。*次的错误**更容易在幼儿头脑中形成**印象。这样一来无形中就增加了教师教授新动作的难度,削弱了教师**的效应。因为教师除了要教给幼儿新的动作技能外,还要帮助幼儿删除已形成的有关的错误信息。

那么,如何正确运用**教学法呢?一是应根据活动内容的难易程度以及幼儿的实际水平,合理选用。如果体育活动的内容是幼儿所熟悉的或动作本身的难度不大,一般不用或少用**的方法,而是多采用让幼儿自由探索的方式来进行。然后教师再组织幼儿进行个别展示,使经验得以共享。但是如果活动的内容是幼儿*次接触的,且动作难度较大,如案例1中的学习半侧身肩上挥臂投掷,则可以直接采用**教学法。而且要求教师在亲自**时,动作要标准、优美,以激发幼儿参与练习的愿望,帮助幼儿建立准确的动作表象并感受体态美;同时,教师还要边做**边进行语言讲解,使幼儿获得视觉信息的同时也获得听觉信息,这样有利于幼儿形成正确的动作概念。二是在必要时教师也可以在初次练习之后,请个别动作做得比较好的幼儿再来**动作,通过同伴间的互相学习,来提高练习的兴趣和效率。三是原则上应由教师亲自**,如果确有困难,无法承担**的任务而需要幼儿**,则要求教师及早做好准备,让动作做得较准确的幼儿进行**,以确保**动作的准确性。在幼儿做**的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幼儿的动作进行讲解,以使幼儿更好地获得正确的动作概念。

如何切实地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是幼儿园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普遍要求,在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中应特别地加以强调。很多教师都能从思想上对安全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但在操作上,还是不难发现教师在幼儿安全教育工作上存在着考虑不细致,指导不到位等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