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语言障碍激发愤怒情绪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提起“**男孩”,一般人的印象中,这个男孩至少也该有10岁以上了吧?但我前不久却遇见了一位年仅4岁的“**男孩”。男孩的母亲在咨询室痛哭,胳膊上满是被手指掐、被牙齿咬后留下的淤血和伤痕,而这位施虐的“暴君”,就是她4岁的亲生儿子。

这男孩的父母都是新上海人,孩子三岁以前,父母因为忙自己的生意,将他交给了乡下来的奶奶。虽然住在一起,母亲晚上基本上都回家,但平时早出晚归的,也没有多少时间与孩子相处。母亲觉得自己愧对孩子,每逢双休日在家,总是对儿子百般宠爱,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儿子对妈妈非常依赖,只要妈妈在家,总是寸步不离。可是近一年来孩子变得脾气越来越怪异,经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吵闹,一发脾气就在母亲身上又掐又咬的。母亲生气时也会打他骂他,但他总是以没完没了的大哭来对抗,*厉害的一次,整整大哭了5个小时,把嗓子都哭哑了,随后还发了高烧。以后母亲对儿子就更没有办法啦,只有哄他满足他,以求家中太平。可是儿子好像还是不满意,变本加厉地吵闹、施暴;奇怪的是,所有这些行为,都只是针对母亲。母亲被闹得不敢回家,觉得自己的神经都快崩溃啦!

4岁的孩子,正是天真活泼,享受父母疼爱的年龄,哪里来如此多的不满和愤怒要发泄,而且单单指向自己的母亲呢?当我亲眼看到男孩对他母亲发脾气的情景时,一下子明白了症结所在。原来这男孩在语言表达上有很大的问题,已经4岁了,他还没有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愿望和需求。由于语言表达上的能力不足,他内心的很多想法没有办法表达,很多需求无法让别人明白;无法表达使他的内心充满了无力感,而这种无力感又激发了他的愤怒情绪;他还没有学会如何处理情绪,发泄愤怒的方式就只能是自虐和施暴。而对四岁的孩子来说,他施暴*安全的对象,就是*疼爱自己的母亲。

我告诉母亲,由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尽责不够,致使孩子在情感、语言、行为方面,没有得到该有的教导,所以出现了行为问题。此外,零到三岁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孩子由于在母爱和安全感方面有缺失,所以他现在特别纠缠母亲。

母亲现在要以更多的耐心、花更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同时,让孩子接受语言和行为校正方面的训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孩子的情况会有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