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别压抑自己的情绪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地震过去这么多天了,有些孩子的眼睛里还是藏着惊恐,一件像迟到这样的小事就能让这些敏感的孩子有很强烈的反应。”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陈晓梅在讲述一位地震灾区孩子的时候这样说。

随着四川地震灾区上百名中小学生来我省就读,这些在灾难中身心受创孩子的心理干预成为教育的**。河南教育学院联合民革河南省委会、郑州华夏心理咨询职业培训学校为班级有灾区就读学生的班主任们开办了一次“震后儿童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孩子多会认为灾难是对自己的惩罚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老师杨扬提到,在孩子的世界里,对灾难的看法与成年人不同,他们往往认为灾难或者灾难把亲人带走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因为自己不乖不听话造成的。基于此,孩子会有几种不同的反应,有的表现特别好以期家人能回来,有的表现更顽皮叛逆,让“上天”把自己也带走。

这时*先要让孩子知道,灾难并非自己不乖造成的;其次,可以让孩子回忆一些跟亲人在一起时的快乐场景,让孩子了解到自己是能够让亲人快乐的。

杨扬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做噩梦、成绩连续下降、攻击性行为增加、**行为增多、沉默不合群、饮食状况不佳等,甚至出现一些像吮手指等退化行为,*好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做*疗和疏导。

◆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

郑州华夏心理培训学校心理咨询师张梅告诉各位班主任,这个阶段,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不但不应该避讳,而且应该鼓励孩子讲出当时的情景和现在心里的感受,*重要的是不要对孩子说“不要哭、不要怕、要坚强”等,那样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害怕和痛苦是一种不对的情绪,从而得不到发泄。她特别强调,心理干预*重要的就是在于“去标签”,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正常的,自己的害怕也是正常的、可以被接纳的。

在鼓励孩子表达的时候除了可以让有共同经历的人或者亲属在一起讲述外,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还可以通过画画、剪贴图形等方式进行,但关键要进行画后、剪贴后的讨论。

张梅还建议老师,在提供安全、保持关注和用心倾听外,还应该让孩子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比如不做作业也要适当惩罚,只需注意惩罚的原则应该是对事不对人,要同时表现出对他的期待和期望。

◆放松三法让孩子平静

张梅*后介绍了三种让孩子放松的方法,她介绍说,这三种方法可以在孩子哭闹不止、情绪激动或行为冲动的时候由老师或家长帮助他们来做。

生理平衡法:让孩子左右**叉站立,左右手向前伸出手心相对,像脚一样左右交握,收回胸前,低头闭眼,让孩子听自己的呼吸声与心跳,老师或家长站在孩子的右边,左手放在孩子颈后的大椎骨位置,右手放在孩子的两眉之间轻按,可以让孩子平静下来。

腹式呼吸放松法:让孩子坐下来,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学习与正常呼吸相反的腹式呼吸法,吸气的时候鼓起腹部,呼气的时候收起腹部,学会后手放在大腿上,肩部放松,呼气时肩部下沉,一分钟做8~10次,连续做3~5分钟后心跳血压都会降下来。

吹气球法:想象自己在吹一个气球,将气球上的画面想象成为自己*不愿意见到的场景,想象自己的不良情绪逐渐被吹入气球中,那些场景逐渐扭曲变形,*后松开气球,气球和自己的情绪一起会飞到一个看不到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