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子爱上户外运动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高高的岩壁,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岩壁上舞动,绳索在他们的身上跃动,阳光,照在他们彼此鼓励的笑脸。父亲带着儿子,无数次共同描画美丽动人的岩舞图。

父亲戴运,是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攀登裁判,具有20多年的攀登经验。他不仅是一位**的攀登教练,更是一位让儿子爱上户外运动的好爸爸。儿子戴天啸,今年12岁,他的户外运动的历史几乎和他的年纪一样长。天啸,一个粗犷豪迈的名字,不过大家喜欢亲切地叫他的小名,笑笑。正像戴运期待的那样,天啸正逐渐成长为一名热爱户外运动、有勇气、有智慧,不断挑战自己的小小男子汉。

兴趣

由于工作的原因,父亲戴运经常去各地攀岩和做其他户外活动。但笑笑并没有因此被冷落在家里,而是随着“老将”上阵了。

“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带着笑笑一起去,有时是全家总动员。”笑笑在很小的时候就与大自然有了亲密的接触,他对户外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培养孩子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不喜欢户外运动,而是喜欢游泳、羽毛球等其他项目,我也会帮助他发展。”

笑笑日记:

在我还不到一岁的时候,爸爸就带我到山里参加户外活动。那时,爸爸妈妈轮流抱着我在山中的溪水边和陡峭的山路上穿行。我跟着大人们跋山涉水,傍晚在溪水边举行野餐大会。大家唱歌、聊天,好不热闹。

自信

攀登,就是去亲近一座座的山峰。小小的笑笑通过了自己的努力已经爬上了不少百米的高峰。“孩子*重要的是能够有信心攀登一座山,当他战胜困难到达山顶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胸襟。”

父亲戴运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孩子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很重要。他们需要在学校的学习以外学到实践能力。现在,学校会经常考试,它时刻提醒孩子,要时刻做好复习的准备。攀岩和学习一样,征服的是知识高峰。竞争无处不在,要随时保持一种备战的状态。

笑笑的自信也在学习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不仅成绩**,还是中队委呢!他把对户外运动的热爱传递给了更多的同学,三年级的时候他就组织全班到户外活动啦!

笑笑日记:

……我越爬越累,*后还是没有爬到顶点就掉了下来。下来后,爸爸鼓励我说:“笑笑,你已经很厉害了!”我想了想,明白了爸爸的用心,他是夸奖我勇敢,并能沉着应对“突发事件”。于是,我对爸爸说:“爸爸,我下午再爬一次。”

……回想这次攀岩的整个过程,我深深地体会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微笑着面对生活。

磨练

见到笑笑的人,会对他的*立自主和与人沟通能力大为感叹。采访之前,啸笑笑自己发邮件与记者沟通;约好采访地点后,他提前骑单车到达目的地,还熟悉了周围的环境;而且,他还用电脑自己制作了一本20页左右的简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

“原来,都是我带着他攀岩。现在,笑笑和很多攀岩的叔叔都很熟悉,有时就和他们一起出去。他和那些叔叔的感情特别好。放手让他去做,他可能会失败,但成长得也更快。”父亲戴运说。

笑笑日记:

正在我们爬到一半的时候,忽然上面传来一种石头相互敲击的声音。经验丰富的叔叔立即断定上面发生的情况,他大声对我说:“小心,有落石!”……我被眼前的情形吓呆了,叔叔的肩膀几乎淤满了血,全部变成紫色。看到这儿,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叔叔为了保护我,自己却受了伤,可他依然带着我爬完了全程。

这次难忘的攀登经历使我懂得了,做事不能只顾自己,也要想着他人。我在磨练中渐渐长大了。

进取

笑笑对户外运动的热爱不仅仅体现在攀岩上。他四岁开始滑雪,6岁**次参加比赛。2006年的时候,笑笑通过比赛,被选拔到奥地利参加滑雪训练。现在,他已经是滑雪“小教练”啦!

笑笑还喜欢骑自行车到郊外游玩,喜欢蹬着旱冰鞋到处跑,喜欢在河边静静地垂钓,也喜欢和小伙伴们在球场上奔跑……

“户外运动有很多形式,*重要的,是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真正地放松。”

笑笑日记:

我深深地喜爱户外运动,它让我体验到速度、勇气和坚韧,体会什么是摔倒了再爬起来。

温馨小贴士

父母如何带孩子登山

1时间安排夏季登山要注意避开下午2、3点的高温,以免中暑。

2.装备细打理

A鞋:登山鞋。家长带孩子登山,*好穿登山鞋。登山鞋摩擦力大,不容易扭脚。高质的登山鞋防水透气性能好。从登山鞋的形式上,有高帮、中帮和低帮。一般的家庭选择中帮比较适合。

B衣服:排汗功能好、干得快的衣服。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家长*好多预备出一套衣服。

C背包:双肩背。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准备一个适合的双肩背,由孩子自己负责。如果孩子很小,可以不放东西,也可以放一两块糖,作为他登到山顶的奖励。孩子大一些,就可以背一些水等。这样做,主要是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和毅力。

3.选山有方法

登山,安全**。所以,家长*好不要带孩子去登野山。以北京为例,郊区有很多管理很规范的景区,环境好,很适合全家游玩。比如,海淀区的凤凰岭、鹫峰森林公园,密云的白河大峡谷,房山十渡,门头沟斋堂水库等。

4.带个小口哨、指南针。既**安全,又教会孩子辨认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