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男孩写作兴趣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八、九岁的男孩天真活泼,可一提起作文,便脸色大变,大有“畏文如虎”的心理。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男孩的语言思维比女孩发展慢。的确,在那些口齿伶俐的女孩面前,男孩常常显得笨嘴笨舌,写作文,也难得凑出几句话。我的儿子就是这样。怎样培养他的作文兴趣,提高他的作文能力呢?

作文即说话

孩子初学作文,把作文看得非常神秘。父母应该想办法为孩子解除这种顾虑,让孩子明白作文即说话的道理。

八、九岁的男孩可说是游戏大王。每当他们玩得兴致勃勃归来时,父母看见孩子没鼻没眼、衣服脏乎乎的,便厉声呵斥起来。假若父母想激发孩子的作文兴趣,不妨改变一下教育方式:“看你高兴的样子,准是玩了好游戏!”孩子一听父母关心自己的游戏,一定会滔滔不绝地向你讲述游戏的过程和乐趣。当他讲得有声有色时,你顺口称赞一下;当他找不出合适的词汇讲述某个动作而急得手舞足蹈或者结结巴巴时,一定要及时地为他递去准确的词汇,若给的是成语或妙语,更会使他的兴奋情绪保持下来,讲完游戏的全过程。*后,他话音刚落、余兴未尽时,父母马上说:“要是你写下来,定是一篇精彩的文章。”孩子会半信半疑,父母要鼓励他尝试,立即要求孩子拿笔写,不会写的字空着,错别字也不责怪,要他一气呵成。

写完的作文,父母应该拿过来,很有兴味地朗读一遍,称赞一番。当孩子听到父母饶有兴味地朗读他写的作文时,无意中会增强他写好作文的信心,使他领悟到作文即说话的道理。

作文须“放糖”

孩子打破作文的神秘感后,父母还应继续引导,让孩子懂得,作文不是“白开水”,还须“放糖”。所谓“放糖”,一是鼓励孩子大胆用词,使语言生动;二是鼓励孩子讲究谋篇布局,使结构新颖。

每当孩子写完一篇作文或日记时,父母要孩子自己统计一下,究竟用了几个得意的词汇,是多了还是少了?该用成语的地方用了没有?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不自觉地运用许多学过的词汇。

孩子一旦知晓作文即说话的道理,往往又会出现记流水账的倾向。若写春游,就按“出发——目的地——回来”三段式写,全是大白话。这时,父母可以启发孩子,回忆春游中使他感兴趣的某个场面、某件事物、某种动作、某句话语,要他从*有兴趣的地方下笔。孩子的情绪易生易逝,易聚易散,从*感兴趣的某个场景、事物、动作、语言开头,可以调动孩子的写作情绪,也便于把文章写生动。文章开好了头,接下去就顺当了。我用这个办法辅导孩子,使他有了较大的进步。比如他的一篇日记是这样开头的:

“‘张乐克,你该当何罪!’我一进教室严老师劈头就问。我心想,我没有犯‘罪’,严老师在开玩笑吧?我刚想说‘该当无罪’时,便看见了劳动委员和地上的一堆彩纸。我想起了昨**午的事。”

他别出心裁的开头受到了老师的表扬,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每次作文都要动脑筋,想点新花样。这样练习多了,孩子自己就会琢磨怎样开头、结尾,怎样把作文写生动。

作文要写身边的事

我们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应该写思想性强、有积极意义的人和事。这种过高的要求往往使孩子感到无事可写。其实,初学作文的孩子只要能把自己身边的寻常小事写得生动有趣,就很不容易了。作家尚且要写自己*熟悉的生活,难道对一个初学作文的孩子倒要求他写自己陌生的、被拔高了的生活么?取材要求过分严格,只会使孩子忽视周围的人和事,忽视他亲身经历的种种生活,给他们套上思想枷锁,增加写作的苦恼。做父母的,不妨多一点童心,鼓励孩子从自己*熟悉的生活入手写作。

我儿子喜欢玩蚯蚓、蟋蟀、蚂蚁;走到沙堆边,就乐不可支地寻找小贝壳,遇到一洼水,定要踏上去溅起水花……我告诉孩子,这些均是写作的素材,并鼓励他细心观察、慢慢体验,写进日记或作文中去。这样日积月累,就会感到有写不完的素材,写得多了,就渐渐地能写出自己对生活的感受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