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2岁计算游戏:分辨大小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口头数数1~3

目的

让宝宝练习“3”的发音,学会数数1~3,并掌握1~3与相关动作的对应性。

准备

小鼓,数字卡片“1~3”,字卡“小鼓”。

智慧妈妈教你玩

(1)妈妈拿出小鼓:“宝宝,看妈妈手里拿的是什么呢?是小鼓。来,敲一敲,声音很好听。宝宝,你仔细听听,妈妈敲了几下?”可敲1下~3下,让宝宝回答是几下。

(2)妈妈和宝宝做游戏之前,可先复习儿歌:“1像铅笔能写字,2像小鸭水上游,3像耳朵能听音。”妈妈可以一边念儿歌,一边出示铅笔、小鸭,指自己的耳朵。

(3)妈妈还可以说口令,让宝宝敲击。妈妈说“1”,宝宝就敲一下;妈妈说“2”,宝宝就敲两下;妈妈说“3”,宝宝就敲三下。

(4)妈妈还可以做拍手、跺脚、拍肩等动作,让宝宝数数;或宝宝听妈妈的口令,做跺脚、拍手等动作。

用“3”说句完整的话

目的

让宝宝进一步了解“3”的含义,会用“3”说句完整的话,以发展宝宝的综合能力。

准备

画有3棵树、3只小鸟的图画。

智慧妈妈教你玩

(1)妈妈出示图画:“宝宝,快看,这张画多漂亮呀!这里有几棵绿树呀?对,这里有3棵绿树。有3只小鸟在树上叫,有3只小鸡在地上跑……”

(2)妈妈可以用“3”为宝宝编儿歌:“三棵树,三只鸟,三朵白云飘呀飘,三只小鸡地上跑。”以引起宝宝的兴趣。

(3)还可为宝宝准备一些数量是“3”的食品,引导宝宝说出“这是3个××”;或让宝宝给爷爷奶奶送数量是“3”的水果,并引导宝宝说出“我给奶奶3个苹果”等。(注意:“3”的正确发音是“sɑn”,并非“shɑn”。)

分辨大和小

目的

让宝宝正确区分大与小,并能按大人的口令说出或指出物品的大小。

准备

一大一小两个球,一大一小的其他物品若干种,字卡“大”“小”。

智慧妈妈教你玩

(1)妈妈出示一大一小两个球:“宝宝,看,这两个球多好看。想玩吗?那好,先告诉妈妈,哪个大,哪个小?”

(2)“宝宝真棒,说得太好了!现在宝宝闭上眼睛,妈妈给你变出好东西来。一、二、三,变变变,快出现——是好玩的玩具。咱们比一比,哪个大,哪个小呢?”

(3)妈妈还可出示多种物品吸引宝宝,让宝宝区分大小;也可让宝宝按口令举起“大”物品或“小”物品;还可全家玩游戏,比如把大的物品给爸爸,小的物品给妈妈,让宝宝更深地理解大小。

(4)识字:大、小。

认识多和少

目的

让宝宝正确区分多与少,并能按大人的口令说出或指出物品的多少。

准备

两张图画(一张画了2只气球,一张画了5只气球)。

智慧妈妈教你玩

(1)妈妈出示两张图画:“宝宝,你看,妈妈这里有两张画。上面是什么呀?噢,对,是气球。哪张画上的气球多呢?哪张画上的气球少呢?”引导宝宝进行比较。

(2)妈妈还可出示其他数量不同的图片,让宝宝区分多与少。

(3)全家可一起进行游戏。妈妈和爸爸各拿一些数量差别较大的物品,鼓励宝宝说出“多”与“少”;或让宝宝两只手拿着数量不等的图片,妈妈说“多”或“少”,宝宝按指令快速举起。宝宝举对了要予以鼓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