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贮药不当药未过期但是已失效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许多家庭都有自备的小药箱或是专用的储药抽屉,备些能“对付”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或肠胃不适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本病的常用药。不少人平常生病过后用剩的药品也舍不得丢弃,悉数保存下来“以防万一”。

但**提醒说,许多人因为不懂保管药品的常识,对于“怕热”、“怕冷”或“怕潮”的药品该如何存放基本没有概念,导致不少药品未过期就已变质失效仍不自知,真正等到身体不舒服时,服用了这样的药品,轻则延误病情,重则产生新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胰岛素放急冻柜被“冻过头”

王姨是一位糖尿病患者,*近,她开始打胰岛素降血糖。奇怪的是,许多糖尿病人用了都很见效的胰岛素,似乎对王姨作用不大。刚开始医生以为用量不足,给她重新调整了注射剂量后,血糖还是照样升。医生也纳闷,让王姨查了胰岛素的有效期,发现离失效还早着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终于有一次,王姨无意间透露了秘密:“*近天气太热,胰岛素从急冻柜中取出来后,有时在外面放久了,会不会影响药效啊?”

“胰岛素拿去‘急冻’?!”医生十分惊讶。

“你不是说胰岛素‘怕热’,叮嘱过我打完要搁冰箱里的吗?”王姨反问。

“可是放在冰箱冷藏室就够了”,医生哭笑不得地告诉王姨:“胰岛素不像肉制品,急冻后拿出来‘晾’一会还有用。相反,冻过头它就失去生物活性了。药虽没过期,可你没放好,让它变质失效了,打下去血糖当然照升啦!”

“像王姨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管药师王姿媛指出,目前大多数家庭都备有储放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但因不懂得保管药品的常识或贮藏方法不当而致药品变质失效者却大有人在。

提醒:防过期更要防失效

“不少药品虽然还未过保质期,但若存放不当,药效降解了10%以上也就基本失效了。”因此,建议大家日常打理家中的药箱时,应从防过期和防失效两方面着眼。

打理家庭药箱记住四大原则

王姿媛提醒说,平时打理家庭药箱,要注意以下四大基本原则:

1.药品标签应保留:

购进的瓶、袋、盒等原装药品,*好保留原标签。非原装药,没有标签的药品,应装在棕色瓶中,外贴纸片,标明药品名称、用法、用量、装入日期、出厂日期、药品有效期、药物的作用和慎用、禁忌证。

外用药品,*好用红色标签或红笔书写,以便区分,防止误用。消毒杀虫驱虫药物,不能与内服外用药放在一起,以免误用中毒。

2.药品存放宜分类:

一般应存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不要放在潮湿、高温和阳光直射的地方;内用药与外用药不要混合存放以免错用;一般的**材不宜放在冰箱中贮存,因冰箱内潮湿,久置易发霉。另外,有的药品“怕热”,有些反而“怕冷”,在保存时千万别搞混了。

3.药物有效期要弄清:

服用过期失效的药物,不仅达不到*疗作用,还可能因为许多变质药物产生或增加毒性反应和副作用,对人体造成危害。

比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VC的氧化产物糠醛对人体有肝损害作用。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则容易引发过敏和休克。因此,对于家里贮备的药物,*好每三个月查一次,看看是否有过期失效的。对于刚过期的药,不要抱着“影响不大”、“顶多药效差一点”的想法继续服用,以免误服出问题。

4.药品清理莫手软:

在清理过程中,对那些国家明文规定的淘汰药品、过期药品、霉变药品、劣质假冒药品、包装破损的药品及标签不全的药品,再“值*”都要及时清掉,莫手软。

“怕热”药品:并非温度越低越好

“怕热”的药品也有不同的存放要求,若要求藏于“阴凉处”,一般放在温度不高于20℃的环境中即可;若要求“冷藏”,一般是在2℃~10℃的环境中,冰箱冷藏室就可满足要求。但应记住:“怕热”的药品,并不是放在温度越低的地方越好。冰冻后药品的变质是不可逆转的。

另外,需要“冷藏”的药品,如生物制品一旦不慎暴露在高温环境中,即使是很短一段时间后再冷藏,药效也已打了折扣,因此这类药应始终保存在相对稳定的贮存温度。

●针剂:一些暂时没有用完的注射液,如胰岛素等,可以冷藏但不可以冷冻,否则会影响**。

●搽剂:如酒精碘酒等,这些药品放入冰箱时应拧紧瓶盖,防止其挥发或氧化周围东西。

液体外用药品:滴眼液、洗剂等外用药品,在夏季*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怕冷”药品:南方室温存放就行

“怕冷”药品在低温下会变质或无**常使用,因此在寒冷时节,特别是温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时,应特别注意变换贮存地点。但在一年四季都少有大冷天的南方,一般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就行了。以下是常见的一些“怕冷”药品:

●乳膏剂:外用的乳膏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未过期的软膏,如眼药膏如果在大冷天挤出粗糙的颗粒状物质,有可能是因温度影响变质,就不要使用了。

●液体制剂:如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等,这些制剂开瓶后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气雾剂、喷雾剂:冬天可因储存环境温度过低导致药罐内外压差太小,出现喷药不畅或喷雾不均匀的现象,但这一般发生在冬天寒冷的北方,在南方基本不用担心。

“怕潮”药品:应放通风干燥处

“怕潮”的药物一般较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导致药物被潮解失效,因此多数需要封存并放在通风干燥处。特别是在南方的雨季,空气湿度大时,这类药品一定不要放在纸袋或纸盒里,而应装入密封罐,避免潮气进入。“怕潮”的药物有:

●中成药:大部分中成药都怕受潮,热天更容易发霉、生虫。蜜丸不要多存久存,要放在通风、干燥、阴凉处。

●易吸湿药片:如酵母片受潮易膨胀,复方甘草片、维生素B1片及各种糖衣片、胶丸或胶囊等受潮后易黏在一起,因此用过后要特别注意妥善封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