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有关宝宝的“综合症”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刘女士的儿子浩浩已经2周5,去年年底就上了福州一所早教学校的小小班,于是在今年大年初七上班**天,她照例想把孩子送去学校。

可孩子却一反往日的常态,吃饭磨磨蹭蹭,刘女士催着,“快点吃,不然上课要迟到了!”“孩子居然“哇”一声哭了,嘴里喊着:“妈妈陪,不去不去!”好不容易连哄带骗地送到了学校门口,浩浩更是抱紧了妈妈不松手,老师强行抱走后,浩浩哭得歇斯底里。

“去年年底本来适应得很好了,不知怎么搞的,过年回来就变了个人。*近老哭喊着不去上学,虽然*后还是狠心送去了,可上班老挂念着。”刘女士的心事在早教QQ群里一说,引来众多家长的共鸣。

家长邱女士说,女儿倒是还没送去学校,由爷爷奶奶带,*近几天出门上班,孩子也是哭着不让她走。有时哭得厉害,饭全吐了,搅得心情一团糟。下班回到家里,女儿也是只粘着妈妈一人,谁也不要。

“晴妈妈”也诉苦,女儿年前好不容易养成了吃饭的好习惯:不看电视、不玩玩具、饭吃完下桌。可到三明老家过了个年,再回福州,就变得坐不住了,才吃一点就吵着要下来,然后边玩边吃。

为啥过个年,孩子全乱套?记者了解一番后,发现不少宝宝也得了“节后综合症”!

春节长假期间,爸爸妈妈全天候陪同,走亲访友间,宝宝也常常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但是春节过后,双职工家长要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很多宝宝一下子无法适应这种心理落差,产生了“分离焦虑”。

试试以下这些方法可缓解

孩子已经得了节后综合征,眼下该怎么办?如何缓解?**表示,当孩子出现这种分离焦虑时,置之不理或一味顺从,都不利于身心健康。本期3位业内人士给你支了几招。

NO.1→闲暇时做做身体抚触

万婴跟踪(福州)亲子园**老师、**育婴师刘丽娟指出,分离焦虑实际上是孩子安全感缺失的表现,而性格偏内向、感情偏细腻的孩子,表现得会更明显。

家长在闲暇时,可以给孩子做做身体抚触。这种抚触不仅针对婴儿,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同样适用。温柔的揉揉捏捏,其实也是家长与孩子在情感上的无声交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内心的焦虑感。

NO.2→让孩子的生活丰富起来

很多孩子哭喊闹腾,是因为精神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孩子的精力远比成人旺盛得多,因而爸妈去上班的日子里,代养人要注意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有的玩,玩得开心。

刘丽娟要提醒家长的是,每天带孩子出去玩,不是简单地看看公园风景就回家,而是真正参与到一些运动项目中,比如小朋友们一起过家家、玩沙、玩水、传球、滚球等。当孩子跟同龄伙伴在玩时,监督好**环境的安全即可,不要过度干涉,聪明的家长永远是跟在孩子后面的。

NO.3→家长别跟着孩子情绪化

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指出,在孩子问题发生时,家长千万别跟着情绪化,保持积极、乐观、信任的态度,有助于缩短孩子节后分离焦虑。

对于有些已经在上托管班或幼儿园的孩子,态度要坚决,“狠”得下心。即使孩子情绪反应较大,也照送园所不误,让孩子感到去上课是理应要做的事。交给老师后,高高兴兴地跟孩子再见即离去。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接送,否则容易激活孩子的不良情绪,加大送园所时的难度。

NO.4→尽快回复规律生活状态

旺婴妈妈早教中心园长许威威指出,节后,家里的环境要从嘈杂**安静,可以和孩子做一些能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讲故事、画画、玩拼图等,尽量少和孩子玩过度兴奋的活动。

陈明兴补充说,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家长要尽快调整生活节律与园所相适应。还要注意用积极语言暗示,避免以下消极言语:如“小朋友有没有欺负你?”“有没有吃饱?”“有没有被老师批评了?”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