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洗鼻子预防甲流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指出,甲流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提醒,如果每天能用盐水漱口、洗鼻,保护好口鼻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繁衍,在口鼻喉关键部位建立起一道健康屏障。

盐水洗杀灭病菌

**指出,鼻腔是流感病毒进入我们体内的**道防线,当身体健康、尚未出现甲流感染症状时,更实用的预防方式是漱口、清洗鼻腔。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陈飞松表示,冬季用冷水洗鼻可以冲掉进入鼻腔的病毒,清除覆盖鼻黏膜表面的黏稠物或干痂,使鼻腔能正常履行自身清洁和排毒功能。研究表明,当流感病毒进入鼻腔后潜伏增殖到致病阈值才能引起疾病,潜伏期为1-7天。如果每天坚持用盐水漱口、洗鼻就能很好地避免少量的H1N1病毒在体内繁殖并出现病症。

怎么洗方法有三

不过,很多人对每天用温盐水漱口并不陌生,但对用盐水清洗鼻腔则往往有点发憷。

**建议,每天用温盐水清洗鼻孔至少一次。有三种方法:一是先吸口气用力将鼻内物质喷出,然后以棉花棒蘸温盐水清洁鼻孔;二是洗脸时,双手捧温盐水至一鼻孔处,吸入后,部分水会由后鼻孔进入口腔,由嘴巴吐出,或者轻轻用鼻子吸进去再呼出也可以;三是用干净眼药水或滴鼻液的空瓶吸取一瓶淡盐水,仰头屏住呼吸,将淡盐水冲进鼻腔,开始时可能会呛进口腔,多慢慢练习几次。

而对于口部,则是每天早、晚餐后用淡盐水仰头含漱,充分冲洗咽部。

自己配掌握浓度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陈飞松表示,虽然生理盐水可以在药店买到,不过作为一般的预防性措施,消费者与其去药店购买生理盐水,不如自己在家配置盐水。

由于生理盐水的浓度为0.9%,所以在家可以按0.9%的比例配制,在100毫升温水中加入0.9克普通食盐,融化后即可。也可以购买现成的鼻冲洗专用盐,按照说明泡制冲洗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