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面对会顶嘴的乖孩子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年幼,缺乏生活经验,从那些“顶嘴”的话中,你可以感受出他们*真实的想法,但这些想法常常不切合实际。也许让你很生气,有时还会使你很感伤。那么,父母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的“顶嘴”呢?又能做出哪些适当的反应呢?

1.讲道理

孩子不愿意睡觉,常会说,“我们班级有一个小朋友,晚上10点睡觉的。”你就要回答他,“睡觉晚的孩子不容易**哦”。即使孩子当时噘着嘴满不乐意地去睡了,但随着你在为他测身高时的夸奖“真棒,我们宝宝按时睡觉,长得真快”,他一定会逐渐认同,并乐意按时睡觉和答应你的其他要求。

2.行动前的心理准备

孩子常常会说“我不起床”,“我要玩,我不去学钢琴”常搞得你有些恼*。家长可以在要改变孩子所在进行的活动之前,给他一定的心理准备——“现在6点半了,再过5分钟就起床了哦”,“我们再玩10分钟,一会去练琴”。

孩子也需要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准备,有所控制。提前给孩子一个预告,让他有个准备,也会有效的避免孩子的一些顶嘴行为。

3.用明确的目标来激励他

孩子*理直气壮的顶嘴常是“妈妈也不爱吃青菜”,“你们小时候也不学钢琴”。这常常令家长非常尴尬。但你可以使用激励的方法,如“宝宝长大不是想做飞行员么?飞行员身体棒棒的,一定要吃青菜的”,“你不是喜欢姐姐在台上弹钢琴的样子么,姐姐也是通过不断练习的啊”等。

4.检查自己的习惯

言传身教永远是*好的方法,你可曾想过,孩子的不良行为也有可能源自于你。“爸爸妈妈一点也不好!”这样的话常让父母感觉*受伤,*委屈。那么,你不妨想想,你是否曾对孩子说过:“你不是个好宝宝,妈妈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呢?

孩子是通过自己的感受知道了这句话的杀伤力有多强。如果孩子经常把类似的话挂在嘴边,做父母的则应该好好检查一下自己平时的语言习惯。

5.让孩子看到自己不良意愿所产生的后果

孩子有时非常固执,在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你可以通过事实而不是言语来教育他。比如,他非要穿一件漂亮却不适合季节的外衣,并且嘴里一个劲的反复:“我就要!我就要!”这时父母可以先让他这样做。当他在室外觉得寒冷时再给他披上一件厚外套。家长切忌摆出胜利者的姿态,说:“看看,谁叫你不听我的话!”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记得保护他的自尊心。

6.反省自己与孩子的关系

有时你在孩子的顶嘴中隐隐感到了他对你的敌意,甚至是轻蔑!你也许会听到这样的话:“爸爸*没用了,说话不算数!”这时,你便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你对孩子的关心是否太少?留给他的时间是不是太少了?什么事让他感到委屈了?孩子真心爱父母,像父母真心爱孩子一样是本能。孩子一时的顶嘴有时只是在表达他受到了伤害。

7.不要忽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在回应孩子顶嘴的时候慎用“爸爸妈妈是改不过来了,希望你……”。这也许是实话,但却降低了父母的威信,不利于今后对孩子的教育。我们也曾是子女,子女们理想中的父母永远是爱自己,并且充满力量的。特别在孩子小的时候,请少用这样的言语。文/黄开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