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节假日里饮食需要节制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长假马上到来,中秋节过后紧接着是十一长假。爸爸妈妈不免带着宝宝到处吃吃喝喝。平时的饮食习惯很有打乱的可能。好吃的多了,宝宝也难免有饮食过量的情况发生。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这里就告诉你为为什么宝宝节假日里饮食需要节制。

随着假日的到来,各式各色的应景美食纷纷出炉,满足了每一个宝宝的盈盈小口。不过,缤纷的美食后面也隐藏着每个妈妈节后的梦魇!每年的节日长假结束后,由于饮食而患病的病孩往往将小儿科挤得满满的。儿科**因此特别于节日开始前,针对这些情况:过量饮食、急性肠炎及糖尿病病孩饮食控制提醒家长注意,也指导父母们在节日期间做好预防及在家护理的工作。

过量饮食

节后门诊常见的幼儿饮食问题*推“过饱、饮食不节制”。幼儿****指出,宝宝在春节期间吃了许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大量进食都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急性期会出现肚子痛、**次数增加、不定期的腹泻或者腹胀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家长可先鼓励孩子多上厕所,将摄入的过多的食物排出。之后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切勿让他继续大量进食。另外使用温毛巾热敷肚子,缓解过于激烈蠕动的肠胃。在此要特别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为了过年应景,而放纵本身肥胖的小朋友大胆进食,反而更要避免摄入年节油腻的食物,以及随处可见的糖果零食。

急性肠炎

其次是摄入不洁食物导致的急性肠炎。它通常有三种病源途径:

一是家中为了准备过节,多半会大量采购食物,造成食品在冰箱中的囤积,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

二是过年家中出入人口增加,冰箱开门次数频繁使内部温度升高至10℃左右,无法维持在4℃的标准温度,继而令细菌大量增生,将买进的食物尽皆污染;

此外,未经洗涤的鸡蛋放在冰箱中,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到冰箱中其他的食物上,这也成为第三种污染源。在摄入这些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的食物后,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致病,引起肠炎。

孩子们在这时候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特此提醒家长们,这些症状原本就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而下列方法可以让家长在家中协助孩子缓解症状:肠炎造成腹泻会令体内电解质失衡,因而*先要做的就是电解质溶液的补充。在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电解质溶液,用以补充电解质,或者在米汤里加上一点盐也可成为电解质溶液的补充来源。至于一般人耳熟能详的运动饮料并非是*好的选择,但若在**无法可施的状况下,也可以权充替代。另外,如果孩子腹泻严重,已脱水至眼眶凹陷,体重迅速下降时,则需尽快送医救*,以免延误病情。

幼年型糖尿病病儿

幼年型糖尿病病孩在节日期间更要小心控制饮食及按时注射胰岛素。如果因饮食控制不佳引起血糖上升,且未按时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往往会造成糖尿病昏迷。由于它的前驱症状会出现因糖尿病酸中毒引起的腹痛,容易和节日时期常有的“吃坏肚子”的腹痛相混淆,所以病童的家长更需多加留意。

其实避免这些节日时的多发病很容易,预防方式也很简单,只要事前掌握“饮食不过量,冰箱不库存”的原则,大多就可以让宝宝安安心心过个好节。不过万一还是出现了常见的这些小毛病也请您少安毋躁,可藉由事后补救措施:勤上厕所、补充电解质、温敷小肚子,来缓解急性期的症状。待病况稳定舒缓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医师的诊断。说不定过完节,宝宝的病也好了,更不用去看医生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