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与返乡农民工互动创业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和返乡农民工这两个群体,原本甚少有机会走到一起。过去,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务工,近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返乡。一方,是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有志青年;另一方,是经历过城市文化洗礼、眼界宽、经验足的农民。眼下,他们之间,将会擦出怎样的*花?近日,记者走近了他们。

遇到了“知音”

淮安涟水县五里村王波去年还在小打小闹带领30户农户养牛,今年却大干快上办起服装厂,何故?

王波说,养牛每户一年净*3000元,在服装厂打工每人年收入至少1万元,谁都明白哪个致富效应更明显。然而去年初,村里没有现成的能人熟手,只剩下老人和妇女,服装厂咋办得起来?正发愁,机会说来就来,去年年底,不少农民工返乡,王波该出手时就出手,迅速开办服装厂,并很快招到了200名工人,其中一半以上是返乡农民工。他们在城里见过世面,在企业受过严格,因此特别容易管理。遇到这些熟练工人,王波怎敢怠慢,“下一步,我打算在返乡农民工中选拔中层干部,另外有部分曾在苏南打工的农民工,人脉资源丰富,如果他们能帮我拉到订单,我不仅要重奖,还可考虑他们入股!”

无*有偶,去年还在感慨“孤掌难鸣”的徐州崮岘村村官张驰,今年同返乡农民工“一拍即合”。去年,他想发动村民开发当地旅游,然而应者寥寥。“留守的农民不敢冒险,宁愿守着一亩三分田,要改变他们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很难。因此,多年来,苏北各县虽一直鼓励村官,但出于现实的无奈,们的积极性都不高。”心灰意懒之时,因美国次贷危机继而引发的**金融海啸,陆续引来1000多名农民工回村。张驰带着试一试的态度将全村旅游开发宏图同返乡农民工一合计,对方竟纷纷表示愿意搭 “船”。目前,张驰麾下,已集聚了40余名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的农民工,他们中,有些出资参股,有些则以土地入股,使得旅游开发中*核心的资金、土地难题迎刃而解。张驰告诉记者,在一个农家乐子项目中,以土地入股的农民工将既拿工资又领分红。另有16名返乡农民工出资参股了农家乐中的“玉米皮编织”项目,属旅游副产品,眼下,这16名股东正大力挖掘农村妇女劳动力,发展玉米皮编织家庭手工业,并已产生赢利。

意外遇知音,使得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步伐大大提速。扬州仪征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肖科长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仪征共到任14名大学生村官,但就是从今年开始,先后有4名村官启动了蔬菜大棚、菌业工厂化生产等项目,这其中不排除返乡农民工的助推因素。淮安涟水县委组织科季科长更是惊叹,去年7月到任的19名村官,现在几乎人人都有项目在手,其中6名的项目已投产达效。

农民工献出“金点子”

面对现成的村官项目,有迫切致富愿望的返乡农民工不必单枪匹马、白手起家;另一方面,对于而言,受返乡农民工的智慧和经验启发,项目日臻完善。

在徐州崮岘村,有农民工向张驰提出对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议———崮岘村有江苏省第二高峰大洞山,崮岘村在大洞山北侧,以种桃树居多,山的南侧鹿楼村则有远近闻名的万亩石榴园,何不能将漫山遍野的桃花和万亩石榴园联合起来作宣传,吸引更多眼球,达到共赢?张驰大受启发,采纳了这个“金点子”。又如,对于村里传统的养猪项目,一位返乡农民工提议,采用“猪+蚯蚓+土鸡”混养方式,可以“三得利”———蚯蚓本身就是**药引,蚯蚓的高蛋白可增强猪的免疫力,同时蚯蚓可作为土鸡的活食,这样一来,土鸡不吃饲料,不含激素,身价就能上涨。

惊喜一重接着一重。去年,崮岘村成立了种植、养殖合作社,但当地农产品如何拓展销路,难题难解。今年返乡的农民工赵木一语点醒梦中人,他对张驰说:“而今卖啥都需要品牌,与其创牌,不如利用你大学生村官这个现成的品牌。”对于这个绝妙点子,张驰不服不行,这几天,他正起草一个相关方案,准备以“农业合作社”为品牌,**当地的农副产品。有了这些思维活跃的返乡农民工助阵,张驰的多个项目同时铺开,但他并不太担心哪个环节会进展不顺。他举例说:“作为旅游开发子项目,我和一些返乡农民工还联合成立了园林石开发销售公司,专门吆喝咱村的园林奇石。不用我发动,一些农民工就自组营销团队,跑到各地推销,甚至在淘宝网上开了家网店,短短2个月,已卖出10多块奇石头,卖价从上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你说,有了这些能人熟手,我还有啥好担心的?”

不当还能当**

*近,在淮安涟水县沙河村创办医疗器械厂、已吸纳30名返乡农民工的大学生村官稽芳改变了本已设计好的人生规划。去年应聘江苏省村官时,稽芳看中的是上面的**———3年任期满后,省里将拿出部分岗位优先照顾曾在农村**线磨砺的村官。可而今,她却打定主意,“我把工资、积蓄倾囊而出办起医疗器械厂,又肩负着村民们的殷殷期盼,不干出些名堂,怎会甘心?或许两年后村官任期满后,我仍会扎根农村,不当就当**!”

决心扎根农村的还有张驰、王波等大批2007年上任的村官,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上任时还只是村主任助理,而今由于创业绩效突出,带动农民致富****,已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一把手”。眼看明年任期将满,他们竟毫无退意。当记者问这些村官们,是否担心金融危机过后,返乡农民工再次回到城市找工作,从而使村官项目失去鼎力支持?对此,这些们似乎并无顾虑,他们分析———已经参与项目的农民工,是“一条船上的人”,哪会轻易退出?已在外务工或将再次返城务工的农民,也会时刻心系家乡,若家乡经济形势越来越好,相信他们自然会回来,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另外,长期留守农村的老人和妇女,若看到实实在在的致富榜样,也会加盟进来。

目前,淮安、南通、扬州、徐州等市、县,正纷纷**各项鼓励政策,使大学生村官创业如虎添翼。如仪征专门组织村官创业项目论证会,请**把脉,将创业风险降至*低;南通设立50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每个项目*高可贷20万元,不计利息。各地还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优先考虑大学生村官项目。淮安涟水县五里村王波说:“现在看来,当不是的唯一出路,有了政府和村民们的鼎力支持,继续留在农村,当个有出息的**,也挺有成就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