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首家豪华水上酒店——长航美林阁龙宫酒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先后投资达4000多万元、雄踞龙王庙江边近7年之久的武汉市*家豪华水上酒店——长航美林阁龙宫酒店,突然开始拆除,即将淡出江城。有关方面解释,龙宫酒店移泊是因为碍航。由于龙宫船没有动力设置,因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被水冲走,对下游的桥梁、堤坝等设施将造成严重危害。此外,“龙宫”搬家,也有利于增加航道通行的宽度。

“龙宫”从龙王庙离去,暴露了国有企业经营上的种种问题,也再一次把亲水工程的安全隐患推入人们的视线。

8月23日下午,武汉龙王庙附近江面,水流湍急。

在夕阳的余辉下,喷着蓝焰的焊枪,一块一块地割下龙宫船*高层屋顶上的钢板。电焊工梁师傅踩着彩色的琉璃瓦,身影被夕阳拉得斜长斜长。

这个漂泊在离岸20多米远江面上的酒店,由一艘巡洋舰改造而成。*大的船身下面,今年*后一轮洪峰刚刚过去,江面的水位正开始回落。

“为让‘龙宫’安全回沪,船体必须拆解一部分,然后用拖轮将其拖回上海”,酒店负责人王晓峰解释,整艘轮船将移泊至上海。

这艘雄踞龙王庙江边近7年之久的豪华水上酒店船,即将从武汉市民的眼中消失。

*家“江上酒店”黯然谢幕

8月初,龙宫酒店的*大股东,长航集团武汉轮船公司作出决定,龙宫酒店暂时停业,将船体部分拆解后,拖至上海经营。

8月24日下午,记者沿着铺着地毯的上船通道,踏上这座装修豪华的酒店。船内大厅,金黄的天花板已黯淡无光,服务总台空无一人,墙角堆满清理办公物品后留下的垃圾,原先标示住房价格的铜牌已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张“酒店停业,外人免进”的告示。

沿着一楼客房与船边逼仄的通道,记者来到船的另一侧。在109号客房,记者找到了酒店的投资方之一、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派驻酒店的负责人。

“龙宫酒店也是一家企业,作为企业经营,自然有盛也有衰”,负责龙宫经营多年的王晓峰说。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面对龙宫的离去,这位为打造龙宫酒店付出大量心血的企业家同样感慨万分。在他看来,龙宫不仅是武汉龙王庙江滩的一景,更是武汉人亲水之梦的发祥地。

“龙宫酒店是武汉第一家水上酒店,于2001年9月28日开业,当时是武汉市重要景点之一。”王晓峰介绍说,当时是为了响应市政府环境创新亮点工程的号召,用前苏联远东巡洋舰改成的,开业当天有上万人前来看热闹。

龙宫*鼎盛的时候,通宵营业,不仅武汉人喜欢来,许多外地人出差来汉也选择住在龙宫。

负责酒店保卫工作的杨师傅说,*多时,有上千人吃住在船上。“直到现在,每天还有许多外地游人慕名前来参观。”杨师傅说,他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守酒店的入口处,阻止游客进入,只让他们在岸边拍照留念。

记者从龙宫酒店的*大股东——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获悉,造成龙宫离汉的一个直接原因是,武汉海事局发出通知,称龙宫酒店船位于长江与汉江交汇处,影响长江和汉江的航道安全及行洪,要求尽快移走。8月初,经长航集团领导层研究决定,龙宫酒店船暂时停业,将船拖至上海经营。

王晓峰介绍,开拆工作于8日23日上午开始,何时离汉,还没具体敲定日期。“拆除开始,也就意味着离开武汉已进入倒计时了,龙宫离开武汉的日子也不远了,心里还真有点舍不得。”王晓峰一脸无奈。

巡洋舰“变身”大酒店

龙宫要离去的消息,勾起了越来越多市民对它往昔繁华的回忆。龙宫酒店系前苏联远东巡洋舰改成的,高七层,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中国宫廷式建筑装修,内部宴会厅、会议室、咖啡厅、露天茶座、KTV等一应俱全,堪称“武汉水上娱乐第一城”。

8月24日,家住“龙宫”附近的刘清华老人拿着报纸急匆匆赶到江边,“这么漂亮的酒店,怎么说垮就垮了呢?”老人有些不太相信眼前的一幕。

看着工人进进出出搬东西,老人感慨连连,“船上的装修很豪华,我在长江边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豪华的水上酒店。”刘清华说,刚开业那阵子,他带着全家人去船上吃了一餐,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感觉很新鲜。

对于龙宫酒店的豪华程度,武汉长航美林阁龙宫娱乐有限公司的网站如此描述:龙宫酒店系前苏联远东巡洋舰改成的,高七层,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中国宫廷式建筑装修,古朴而凝重,内部宴会厅、会议室、咖啡厅、露天茶座、KTV等一应俱全,是一艘集餐饮、休闲、观景于一体的大型水上酒店,堪称“武汉水上娱乐第一城”。

家住龙宫附近的居民钱贵民说,他喜欢钓鱼,也爱收集军舰模型。龙宫酒店*吸引他的,是高大的船体,“能把100多米长的军舰改造成水上酒店,绝对是个创意,光那*大的银灰色钢铁甲板,就足够气派了”。

据王晓峰介绍,龙宫酒店是由前苏联一艘退役的巡洋舰改造而成,“是上海一个商人从俄罗斯买来的”,整个舰长111米,宽13.6米,共7层,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王晓峰说,*初,上海商人将巡洋舰拖回国内进行了改造,把原先的机房改成了厨房,将作战室改成了餐厅,放在上海附近的江中经营,后因经营不善而停业。2001年,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计划在龙王庙码头附近打造一家水上酒店,便从上海商人手中购买了此船,进行简单改造停在龙王庙附近水域经营。

“脱锚”风波

“龙宫的经营可谓一波三折。”一直负责龙宫酒店管理工作的王晓峰说,从2001年酒店开张不久,各种经营危机便接踵而来,应接不暇,*严重的就是2003年的脱锚事件。当时船尾的三根锚链全部断裂,失去控制的船体急速向下游滑落,并与泊在岸边的3艘趸船发生猛烈碰撞。

王晓峰原是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龙宫一成立,公司就派他负责管理工作。这位在国有企业工作了近三十年的管理者,接管酒店后,曾决心要把酒店办成国内一流的水上酒店。但不断发生的危机事件一直困扰着王,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王晓峰掰着指头说:“酒店从开张至今,至少经历了三四次打击,每一次都几乎让酒店关门。”王晓峰说,2002年,龙宫酒店开张还没满一年,就遇到了沿江大道龙王庙段全封闭修路施工。接近两个月时间,酒店几乎无生意可做。

“路刚修好不久,又遇上了‘非典’,酒店只得又关门三个多月。”说起这些,王晓峰的语气显得越来越沉重:“‘非典’刚闹完,接着就发生了脱锚事件!”

谈起脱锚事件,王晓峰至今仍心有余悸。

“2003年9月4日下午3点半左右,我正在办公室上班,突然感到船抖了一下,忙向出口奔去,发现龙宫船上的两根缆绳已经断裂,船舷被撕裂1米多长,整个船体顺着江水往下游漂,船体不停地晃动,剩下的几根缆绳吱吱作响。”王晓峰说,当时船体已与墩船分离,随时可能被冲走。如果与下游船只或长江二桥相撞,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船尾的三根锚链全部断裂,失去控制的船体急速向下游滑落,并与泊在岸边的3艘趸船发生猛烈碰撞。直到晚上9点多,在两艘大马力拖轮的左右“挟持”下,龙宫船才逐渐被控制住。

“大水冲了龙王庙,龙宫酒店水上漂。”王晓峰说,他至今仍记得当年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为了加固锚锁,公司又出资70余万元更换了钢缆、铁锚等,同时对趸船进行了加固。

王晓峰苦笑着说,脱锚事件导致酒店的客源急剧减少,几乎陷入停顿状态。直到2005年底,酒店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基本没有任何经营收入。

4000万投资的尴尬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的龙宫酒店由长航集团下属的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独资经营,投资3000多万元。去年7月19日,长航集团联手上海餐饮*头“美林阁”再次投资1300多万元,真正造成酒店停业的原因是企业内部经营不善。

据了解,*早的龙宫酒店由长航集团下属的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独资经营,投资3000多万元,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一度停业。去年7月19日,长航集团联手上海餐饮*头“美林阁”再次投资1300多万元,龙宫餐饮船才真正“变身”为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水上酒店,并改名为“长航美林阁龙宫”。

按照当时的宣传,改造后的龙宫是“国内*家水上大酒店,唯一集水上旅店和豪华餐饮于一体的大型水上特色多功能酒店,将成为武汉龙王庙景区新的绝佳观景点。登临其上,武汉长江大桥、二桥、黄鹤楼、龟山电视塔、彩虹桥、南岸嘴‘中国角’风光尽收眼底,堪称武汉三镇*佳的水上景观平台”。

据介绍,该酒店上下共有5层,大酒店除了经营在上海家喻户晓的“美林阁”品牌豪华餐饮外,还有“boatel”品牌的国内唯一水上经济型酒店也落户其中。龙宫一、二、三层楼拥有经济型临江水标准房、大床及家庭房94间,设备齐全、经济实惠;三、四、五楼拥有设计独特的中餐大堂、观景房及豪华包房。船上餐饮,由上海美林阁厨师主理以江、浙、沪为主,以京、粤、川、鄂为辅的精美佳肴。除美食、住宿之外,还多一重“尽情领略两江四岸风光秀色的独特享受”。

如此的重装打造,未到收回投资即自行拆除。长航集团称,除安全因素外,龙宫消费水准高,经营不太理想也是退出的主要原因。

王晓峰说,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他对酒店经营并不在行,管理上有些盲目,与上海美林阁公司合作正是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从去年与美林阁合资以后,他便不再参与酒店的直接管理,而作为*大股东的代表,负责酒店的资产管理。“合资以后,引进了专业的酒店管理模式,经营比前几年有所好转,但总体上还是没有上去。今年,加上汉江洪峰较大,处于长江与汉江交汇口处的龙宫酒店,也更加不安全。”

“附近的酒店并不多,龙宫的价格如果再低些,生意一定不错。”在龙王庙码头对面一家小超市黄老板看来,船上菜的味道很好,服务态度也很好,就是价格贵了些。

黄老板说,她给孩子过10岁生日时,就是在龙宫里订的一个包房,请了两桌客,每桌10个菜左右,一共花费2000多元,“一杯菊花茶就要100多元”。说到这里,黄老板连连摇头。

对于龙宫的离去,王晓峰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大的希望是“龙宫”一路走好,安全抵沪。

碍航成“移泊”主因

龙宫酒店的黯然谢幕,不仅暴露出经营上的种种问题,也把水上酒店的安全隐患问题再次推入人们的视线。

按照长航集团及龙宫酒店负责人的说法,酒店停业的直接动因来自海事部门的一纸通知。

据了解,两个月前,武汉海事局给该公司发来通知,称“龙宫酒店”船位于长江与汉江交汇处,影响长江和汉江的航道安全及行洪,要求其尽快移走。出于安全考虑,酒店才决定移泊。

武汉长航美林阁龙宫娱乐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及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经办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既然有如此重大的安全隐患,龙宫酒店为何在龙王庙一停就是七年?

8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武汉海事局相关执法部门时,工作人员却表示对于此次通知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该局党办主任黄俊鹏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通知龙宫酒店移泊是因为碍航。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汉阳江滩下移,航道发生变化,河床走势已与2001年龙宫“落户”时大不一样。停靠在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龙宫”,对进出汉江的货船航行安全造成了影响。由于龙宫船没有动力设置,因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被水冲走,对下游的桥梁、堤坝等设施将造成严重危害,此外“龙宫”搬家后,也有利于增加航道通行的宽度。

除航道安全外,水上酒店的其他经营手续如何?据负责管理龙宫酒店的江汉区工商分局民族工商所工作人员称,龙宫酒店的卫生、环保等手续齐全,且工商证照齐全,属合法经营户,因此工商部门只是负责对其经营行为及资金的管理进行监督。

龙宫就要离开武汉,而它留下的故事,还没有收尾。

对话

“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应有总体规划”

——访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李军

长江商报:你怎样看待龙宫酒店的黯然谢幕?

李军:作为一个餐饮酒店,龙宫酒店面临着很大的治污任务。

按规定,餐饮业的污水是不能直接排放到水中的,要经过处理才可以排放,到龙宫酒店消费的群众本身也会带来一些污染,这些都是它在经营中要解决的。

龙王庙附近有很多以前殖民地的租界,我个人觉得,由前苏联远东巡洋舰改建的龙宫放在这是不合适的。

现在把它移走,既可以减少它对长江水体的污染,也可以解除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在湖泊、江边修建餐厅对水体会有怎样的影响?

李军:武汉市的湖泊边上素来严禁修建水上餐厅,因为湖水的自净能力是很弱的,餐饮业排放的污水一旦对湖泊造成污染是很难治理,湖边应当多种树植草,供市民散步、游览。

虽然长江作为流动的水体,自净能力强一些,但是也需要严格控污。

武汉的城市排污口应当在长江的下游,城市的取水口在城市上游,而在龙王庙江边的龙宫酒店处于长江的中游,势必会对长江水体造成污染。

长江商报:江面无疑是属于公共空间。但公共空间也有商业方面的需要,怎样解决公共空间的公共性和商业冲突?

李军:在公共空间,市民也需要买东西、也需要消费,所以修建一些小型商业岗亭是必须的。但是,有的地方修建了商业会所,还有一些大型餐厅,人们要花高额的费用才可以坐在那欣赏风景,这是不对的。政府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是有一个总体规划的,这样才能使一个城市的土地得到合理的使用。同时,政府应当严格管理公共空间的使用情况。

标签: 龙宫酒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