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已在各大餐馆提前预定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半月,但各餐馆的年夜饭预订已初现紧俏,部分***甚至唱出了“包间已订出8成”的高调。和往年相似,年夜饭的主要形式还是套餐式菜单,消费者自选余地不大,具体菜谱亦要等过年***天方能揭晓。而工商部门今年推出的旨在维护订餐者权益,原本预计*适用于婚宴、年夜饭的《北京市订餐服务合同》极少有餐馆采用。

多数年夜饭未涨价

据聚德华天餐饮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砂锅居、峨嵋酒家、同春园、同和居、玉华台等***餐馆年三十当晚的包间已预订大半。顾客选择的订餐价位多在每桌800元至1500元之间,与去年基本持平。如陶然居,6套年夜饭有4套低于1500元,*高的2400元,上海老饭店4套年夜饭每桌1088元至2588元,部分餐馆还制定了年夜饭*低消费标准,如全聚德饭店10人一桌*低消费标准是450元。此外便宜坊将继续推行四人或六人套餐。

据了解,春节期间,***和**酒店的午餐多以婚宴为主,而晚餐则主打家庭牌,为了方便顾客就餐,不少***把晚餐开餐时间从5点半提前到4点半。

由于早早启动,且名店供不应求,年夜饭的卖方市场气息十足。一是许多餐馆只接受档次预订和座位预订,年夜饭的具体菜单均还没有出炉。二是包间多数“名花有主”,不少顾客预订的是等**批客人离开后,再赶来吃“翻桌”。三是虽然还不知道具体吃什么,但订年夜饭时必须支付订金,一般200元到1000元不等。

订餐合同并未强制执行

虽然10月市工商部门即已推出《北京市订餐服务合同》,合同中较为细致地就用餐时间、位置、类型方式、菜品数量、其他收费服务和赠送的商品服务等进行了约定,规定了顾客和餐馆双方权利、发生纠纷时各自的责任,但由于该合同属于“**性质”,并未强制执行,因此在年夜饭订餐中还比较鲜见。

中消协**顾问、律师邱宝昌认为,由于交订金、电话订餐的方式已成为餐饮业惯例,而大家对繁琐的合同条文又大多存在怕麻烦的心理,所以订餐合同在推行上有一定难度。但工商部门**示范合同目的就在于化解纠纷,对双方权利义务有明确规定,一旦遇到矛盾可以保护双方权益,所以,还是**顾客使用订餐合同。

实际上,根据订餐合同的初衷,消费者和餐厅需要确定用餐时间、就餐位置、桌数以及每桌人数,菜单不仅要确定主菜和凉菜的内容,连点心、汤的数量、餐盘的标准也要写清。甚至酒水单中还列出酒水的产地,以防鱼目混珠。但对于预订火爆、大部分菜单还在等待中的年夜饭来说,订餐落实到如此详细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合同订餐可规避四大问题

虽然在细节上无法敲定,但使用或是部分使用订餐合同将可以有力规避传统年夜饭中常见的问题。

一、临时换包间。由于过年期间餐厅生意兴旺,故许多消费者都会遭遇加塞吃年夜饭或临时被安排到其他包间的闹心问题。因此在书面约定中,一定要对位置和环境加以强调,一旦餐厅临时改主意,即使是换个包间也需支付违约金并赔偿损失。

二、质价不相符。为迎合过年气氛,不少酒店餐馆给年夜饭套餐取名“吉祥如意”、“阖家团圆”等等,除去8碟冷菜之类的笼统说法不计,消费者起码应通过书面约定对价位较高的菜品的主料名称和大约重量等进行约定,避免餐馆趁机以次充好,短斤少两。

三、酒水昂贵。年夜饭是酒水消耗大户,但消费者可通过和餐馆协商选择是否可以自带酒水。如不允许自带酒水,餐饮企业应该向消费者明确表示;若可以自带酒水,但餐饮企业要收取服务费,必须依据《价格法》明码标价,在合同中告知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范围以及收取相关服务费用的标准,还可以在合同中约定违约金标准。

四、订金离谱。支付订金是年夜饭的特殊习惯,但据规定,餐厅要求的订金不能超过总餐费的20%,也就是说1500元/桌的年夜饭合法订金*多300元。此外生活中经常出现订了100人的饭结果只到了50人,针对这种情况,必须约定按实际就餐桌数或人数收取费用,如退餐,赔偿标准也应在合同中自行约定。

标签: 年夜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