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生效3个多月后如何扭转消费习惯?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限塑令”生效已3个多月,消费者在“限塑令”这一经济手段与消费习惯的较量中,逐渐养成自带购物袋的新习惯。

近日,笔者在全南县走访中发现,该县大型超市、商贸市场的塑料袋使用量纷纷锐减,有的消费者开始使用自备布袋,然而,在一些小型商店、农贸市场,大多商家对“限塑令”却无动于衷,甚至将“限塑令”变成“卖塑令”。

经济手段扭转消费习惯

使用免费塑料购物袋,已经是消费者养成的根深蒂固的习惯,在短时间内接受随身带环保购物袋、购买塑料购物袋等消费习惯,想必是一种挑战。有业内人士称,“限塑令”是经济手段与消费习惯的较量,在限塑令实施初期,有必要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也有人干脆说是“扭转”,认为“限塑令”是用经济手段去扭转消费习惯。

笔者在全南县宜佳购物超市看到,在收银台结账的消费者刘女士,买了*立包装的水果、洗涤用品、日用品、化妆品等若干物品,只用了价值0.2元的塑料购物袋,在收银员的帮助下吃力地装着这些物品。刘女士告诉笔者:“以前,收银员会主动提供至少3个塑料购物袋,把各类物品分门别类装起来。现在用塑料购物袋要收费,一个塑料购物袋能装下的,不会选择两个。”

笔者注意到,超市塑料袋的有偿使用,消费者很“买账”。在结账时,许多消费者都拿出了自备的无纺布袋或是旧塑料袋来装物品。全南县华强购物中心的何经理告诉笔者,“以前超市每天大号塑料袋使用量为300个,中号为1000个,小号为800个,‘限塑令’推行以后,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近六成。”

据了解,自今年6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来,全南县各大商场、超市均能按照《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超薄塑料购物袋已基本停止使用,普通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也明显下降。据不**统计,该县各大超市塑料袋使用量相比均下降60%以上。在走访时,笔者还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基本养成自带购物袋这一新的习惯,市民的节能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增强。

小商店和农贸市场尚未“突破”

“限塑令”实施以来,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逐渐对该项政策有了了解,开始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来支持“限塑令”的执行。然而在一些小商店和农贸市场,不少商家还是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一家副食店的经营者直言不讳地告诉笔者,“小店客源少,利润本来就低,如果收塑料袋费用,一定会影响生意。”据全南县工商局的同志介绍,目前流通领域在执行“限塑令”过程中仍然遭遇重重困难。

小型商店、农贸市场监管难。在规模较小的超市、零售商店和农村集贸市场内,仍然普遍存在使用超薄塑料袋并且免费提供给顾客的现象,尤其是在农贸市场执行“限塑令”面临重重困境,多数经营者对于“限塑令”持观望态度。

经济处罚执行难。按照“限塑令”的有关规定,对违规免费提供非环保塑料袋的经营者,可视情形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但由于种种原因,基层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一定的困难。一些违规提供非环保塑料袋的商家,都是一些小本经营的小商店,工商部门直接给予几千甚至近万元经济处罚的难度较大。

监管盲区整改难。“限塑令”没有提及直接包装食品的连卷塑料袋,目前一些乡镇超市对这种塑料袋的使用情况非常普遍,而且使用数量并不比塑料购物袋少。一方面超市方对连卷塑料袋的使用数量不会干预,另一方面顾客会采取多取连卷塑料袋装载所购物品的行为来抵消收费塑料袋的开支,这样连卷塑料袋使用量将进一步攀升,如何解决又成了新一轮问题。

消费习惯改变难。部分消费者虽然从各种途径获悉“限塑令”实施,但落实乏力,而且像无纺布袋、购物篮之类的替代品确实存在清洗不便、价格偏高、携带不便等缺点,难以受市民的青睐。

破解“限塑”难题亟待多方携手

如何破解当前面临的“限塑”难题,**“限塑令”执行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是从宣传入手,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节省使用塑料袋的真实意义,同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逐步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在执行“限塑令”的初始时段,各级**要加强**和协调,督促环保、贸易、工商等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限塑令”势在必行的高压态势,打消一些经营者观望、犹豫的心态。

二是从源头抓起,除了继续加强流通领域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袋和免费发放塑料袋行为的日常监管,惩处一些屡教不改的经营户外,当务之急是加强对塑料袋生产源头的监管,严格禁止超薄型塑料袋的生产。只有切断超薄塑料袋的供货源头,才能迫使经营户推行“限塑令”。要关停一部分非法生产非环保塑料袋企业,从而铲除非环保塑料袋的流出源头。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联通,实现从生产到销售、使用全流程的监管。

三是**具体执行细则。国家有关部门要对“限塑令”中的内容,予以完善补充,作进一步细化,以增强基层执法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如细化规定几种不同的违规使用非环保塑料袋的情形和行为方式,并分类明确罚款额度。

四是针对有消费者对塑料购物袋收费不理解情形,建议**用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所得资金成立“*理白色污染基金”,征集商品零售企业出售塑料购物袋的部分收入,全力支持质检、工商、环保等多个**执法部门所需的整*费用,支持塑料袋存货回收以及向消费者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等活动。

标签: 限塑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