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鱼头借力IBM打造餐饮业信息化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谭鱼头新店安装了数十台IBMSurePOS500触屏幕终端机作为点菜计算机,触屏幕终端机的采用,令点菜落单的工作更快捷更准确,服务员不用再牢记食品编号,减少了出错的机会。设置了出品部打印机的管理系统,使服务员不用再穿梭于用餐区及各个出品部,可以将顾客所选菜式传送给出品部,这样他们便能有更多时间集中精神去服务顾客,令服务质素大大提升。

企业长大了,管理也必须随之变化。不是我们想要这么做,是市场要求我们这么做。谭长安说他还有一个梦想,把川菜的辣度、咸度等指标量化,也就是说在不影响中餐味道的前提下,用数字化的方式来烹调中餐。

谭鱼头用数字方式烹饪

我们谭总中午是在这吃饭,但他马上要走了,今**午五点多钟的航班。位于北京亚运村谭鱼头旗舰店的一位服务生说。大陆、香港、台湾,谭鱼头共122家分店,**注重细节的谭长安不忙才是怪事呢,可他怎能做到让一个普通员工如此的关心和熟悉?

说起谭鱼头的来历,谭长安总是让人开怀。当时新津(成都市郊)流行鱼*锅。当时我们都是吃鱼肉,鱼头根本没人吃的。有一次,我请朋友吃饭,那当然得忍馋’待客,吃完了觉得自己没吃饱,再要一条鱼又觉得吃不了太浪费,于是我就把鱼头吃了,觉得挺好吃的,后来就萌生了做鱼头*锅的想法。

我反复试验,研制出了*锅底料的配方,经多次改进,*后香料只用两种,但味道确实与众不同。1996年,谭长安把街头小吃冷啖杯升级成了鱼头*锅。

从成都400平米的小店,到北京,到台湾,到香港,谭长安用了8年时间,他的目标是在**任何一个有需求的地方开店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01年6月,谭鱼头投资99万美元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谭鱼头集团。其后,由这家公司出面,相继在香港、台湾开店。(在香港)开店的目标是上市。上市后,香港公司具备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就能为其海外扩张铺平道路。谭长安说。香港创业板对香港本地公司没有太多限制,只要具备三年**业绩、三年利润达到800万港元以上两个条件,就具备了上市资格。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上市条件。

如果谭鱼头成功上市,无疑将为国内餐饮业**闯出一条新路,这只纯餐饮概念的**股必然会为其他同行带来鼓舞和启发。香港公司成立以后,谭长安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2002年9月,谭鱼头与台湾制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台湾开了谭鱼头**家*锅店;2003年7月,谭鱼头香港湾仔店开业;随后,在香港的第二家店—旺角店也开门纳客;2004年12月22日,谭鱼头在香港的第三家分店在尖沙嘴隆重开业,这是谭鱼头分店的第122家。

其实,香港谭鱼头集团自成立一开始就具备了上市公司的标准架构,包括财务顾问公司的介入。2003年谭鱼头香港分店利用计算机管理实现了5分钟流程。从那以后,谭鱼头的所有新分店都采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

谭长安笑言,这个5分钟流程的数码*锅是被一拳头打出来的。1997年在成都,谭鱼头生意很好,单店面积就有好几百平米,但采用的是传统的纯手工经营方式,上菜很慢。有一次,一桌客人在点完菜以后,等了1个小时45分钟还没有上菜,忍无可忍,叫来谭长安后当胸就是一拳。

谭鱼头借力IBM打造餐饮业信息化

对于餐饮连锁店来说,除了上乘的口味、独特的装潢、优良的服务之外,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关键还在于拥有一套高科技的餐饮信息系统。

餐饮行业一直是以手工服务为主的行业,但随着连锁业的发展,越来越大的规模,越来越多的店铺,使得信息系统逐渐走进了餐饮连锁。国外的很多餐饮连锁店如麦当劳、肯德基都已经在利用信息技术管理自己的连锁店,但在国内餐饮连锁的信息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近日,国内著名餐饮集团谭鱼头与***大的信息技术提供商IBM公司合作,成功建立起现代化的数码餐饮管理系统。这一合作使谭鱼头集团成为中国首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网络化信息管理的餐饮企业,同时也标志着IBM大规模进入了中国的餐饮信息化领域。

谭鱼头集团是中国著名的航母级餐饮企业,8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仅麾下的谭鱼头*锅连锁店就多达100多家,遍布包括港、澳、台地区的50多个大中城市。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对管理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谭鱼头集团的管理者深知信息化对餐饮业而言,是在激烈竞争中突围而出的致胜之道。经营管理者透过网络信息平台,可以更快捷、更灵活地去处理每间店的重要问题,例如营业额、存货及成本控制等。因此谭鱼头集团亟待建设一个与业务高速发展相匹配的企业营运管理平台,这个管理系统的目标是实现子公司和连锁店与总公司之间24小时不间断的联系,并能够实时进行信息处理。

经过严格的合作方挑选和严密的方案论证,IBM的信息产品以及IBM的业务合作伙伴香港世通(SEITO)系统有限公司的管理系统,*终获得了谭鱼头的青睐。

IBM与香港世通公司为谭鱼头集团量身订做的解决方案,主要由服务器、存储产品、POS终端及香港世通系统公司领先的管理信息系统组成。2004年4月下旬,谭鱼头位于北京亚运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旗舰店正式开业。在这家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的谭鱼头新店内,安装了数十台IBMSurePOS500触屏幕终端机作为点菜计算机。触屏幕终端机的采用,令点菜落单的工作更快捷更准确,服务员不用再牢记食品编号,减少了出错的机会。设置了出品部打印机的管理系统,使服务员不用再穿梭于用餐区及各个出品部,可以将顾客所选菜式传送给出品部,这样他们便能有更多时间集中精神去服务顾客,令服务质素大大提升。

谭鱼头集团董事长谭长安表示:就目前国内餐饮的管理现状来看,未来与IBM的合作应该不局限在硬件提供、后续服务方面,更希望通过与IBM的合作,汲取更多的国际先进的电子商务管理经验,一方面根据本土餐饮管理需要得到运用;另一方面在谭鱼头连锁体系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为谭鱼头的跨国市场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相信双方的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