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餐饮浪费已成习惯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去饭店餐厅就餐,消费者认为*不文明的现象是什么?消费者*不满的现象有哪些?消费者*盼望的是什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餐桌浪费被消费者评为*不文明的消费行为,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成了消费者*大的愿望。

据浙江省消保委***徐建明介绍,本次调查活动主要在金华市(各县、市、区)、杭州市、嘉兴市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10084份,参与的调查者主要以经常在外就餐的消费者居多,消费金额大多在500元以下,500元以上的占21.9%。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用餐过程中的三大不文明现象分别是,餐桌浪费,占35.6%;频频劝酒,占31.9%;大声喧哗,占21.8%。

调查显示,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经常有浪费的占69%,从来没有的占6.4%。一次吃饭浪费10%-20%的有31.3%,浪费20%-30%的有41.1%。消费者在点菜过程中没有理性考虑实际人数,普遍存在菜肴浪费现象。只有36.9%的消费者表示自己在点菜时会少点两个,不够再加,而有57.4%的消费者表示会多点两个,省得麻烦。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21.6%的人会主动要求饭店提供打包服务,不愿意打包的占65.3%。餐饮消费浪费严重的原因何在?有40.9%的人认为是由公款消费所致,认为是出于好面子而多点菜导致浪费的占41.7%。

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目前餐饮业*应该改进的前3位分别是,允许自带酒水饮料,占56.9%;倡导节约,占21.1%;降低菜价,占12.6%。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餐饮业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已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经营行为,有77.1%的消费者去饭店就餐时有自带酒水饮料的意愿,有83.6%的消费者碰到过饭店谢绝自带酒水饮料的事。82.9%的消费者表示,饭店的酒水饮料价格偏高,并有74%的消费者认为饭店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不合理。

与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相关的问题是饭店收取开瓶费。在本次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在用餐时遇到饭店事先未告知却收取开瓶费的占78.3%。有89.2%的消费者认为饭店收取开瓶费不合理。有消费者表示,在饭店就餐,所点饭菜费用中已经包含了用餐服务费,饭店强收开瓶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

此次调查还发现,饭店服务员向消费者主动提醒“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的占7.3%。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有39.6%的消费者遇到过饭店设置*低消费,但其中只有41.2%的饭店予以了事先说明。对于饭店设置*低消费的作法,有74.6%的消费者认为不合理,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令消费者不满的另一个现象是部分饭店收取茶水费、餐具及小毛巾消毒费。有45.1%接受调查的消费者在就餐时遇到过收取茶水费的现象,有64.2%的饭店在收取茶水费时没有事先告知。另外,分别有75.1%、78.2%的被调查者遇到过饭店收取餐具、小毛巾消毒费用且没有事先告知的事。71.8%的消费者表示,向消费者提供卫生餐具是餐饮企业必须做到的,另行收费不合理。

根据本次的调查结果,浙江省消保委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餐饮企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经营者应增强收费的透明度,涉及开瓶费、茶水、小毛巾等收费现象,应提倡消费者自由选择或能**规范性条款进行**。经营者应当好消费者点菜的参谋,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文明的消费观,让绿色消费、可持续发展思想深入人心,促进节约利用资源,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