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家长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商报评论本报评论员刘凤羽

再过一二十天,各大学又该开学了,一批高中生即将升格为大学生。对于就要“*在异乡为异客”的孩子,父母已开始盘算: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呢?

家庭条件有差别,这注定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但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偏偏就在录取通知书中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建议月消费一般为600元,*高不超过800~1000元。

从北大通知书附赠游戏光盘到南理工的“淘宝体”,再到陕西师大老教授毛笔手写通知书、复旦[微博]手绘漫画版入学指南,昔日格式一成不变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已越来越个性化,也一次次带来惊喜、引发追捧。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微博]个性十足的录取通知书却成了例外,因为争议大过惊喜。

争议主要体现在大学生群体对600元月消费额的不认同,比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受访学生就表示,大部分同学每月花费1000元左右,“600元远远不够”。

600元VS1000元,悬殊如此之大,难道校方测算有误?但校方称,对此经过了严谨的调查测算,是根据在校生**约10元生活费的校内消费调查,才得出“600元可以**学生在校内的基本生活”的结论。

那么,是学生“无理取闹”?但事实又表明,学生并未信口开河。2011年一份针对宁波6所高校学生生活费的调查显示,月消费额在800元以上的学生高达六成多;而人民网记者近期采访15个省份大学**现,绝大多数学生生活费都在1000左右。

校方数据有据可查,大学生数据也非凭空捏造,同样出自大学校园的两个数据,悬殊何以这样大?

答案或许就在于对“消费”的理解差异上。在提倡勤俭节约的校方看来,600元的月消费主要是生活消费;而在学生看来,生活消费不过是日常消费的一部分,还包括人情消费、网购消费、娱乐消费、恋爱消费等等,且数目不小。

比如人情消费,随着大学越来越社会化,人情消费已成为大学生一项重要支出。天津科大上月在津门调查发现,近五成受访者每月人情消费超过100元,三成多受访者月人情消费300元。

比如网购消费,大学生如今已成为网购的主力军,支付宝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已加入网购大军,他们平均每年在网上的消费支出超过4000元。

当学生“轻舟已过万重山”,消费观念早已与社会接轨,从生活消费提档升级到全面消费,而校方还在生活消费的传统理念上“刻舟求剑”,二者发生“冲突”也就在所难免。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提高,让大学生再过苦行僧式的生活,并不客观。但不管怎么看,已经跑步进入成人消费的大学生消费,都有过度消费、超前消费之嫌。

从法律意义上讲,消费者就是为个人目的购买或使用商品、接受服务的社会成员。大学生也是消费者,也可以参与消费,而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大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也算不得什么大事。但问题在于,大学生毕竟是依赖父母而消费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与其说是消费,不如说是“消费”父母。

更大的问题在于,大学生注重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将妨碍学业。南京近期调查发现,近75%的同学每月用于学习方面的花费在100元以下,与其他方面的消费相比,大学生在学习上的花费偏低,这表明部分大学生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

大学生的消费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重视(这或者就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发布“消费标准”的原因),但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殊非一日之功。

现在,家长[微博]与其纠结于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倒不如想法在他们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前树立另一种消费观,那就是每年缴了上万元学费,应当好课程的“消费者”。

标签:2014高考大学生消费生活费开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