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生月花费:600元刚够1000元很滋润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一月生活费多少够

*近,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录取通知书里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微博]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为600元,*高不超过1000元。

这封信立马遭到包括广大学生在内的众多网友集体吐槽:这是维持生命的节奏吧?600块*只能是伙食费。

而东方今报记者昨日调查也发现,在郑州上大学,1000元就能过得很舒服,如果生活费达到每月1500元,就**是“高富帅”生活。

□东方今报记者张雅平/文

*席记者张晓冬/图

【由头】

600元生活费

“指导价”引发大讨论

日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微博]向新**出录取通知书时,就在信封里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高不超过1000元。

该“指导价”一出,立马遭到包括广大学生在内的众多网友集体吐槽:这是维持生命的节奏吧?600块*只能是伙食费。还有人怀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借此炒作。

@您别跟小叫花子计较啊:这根本不够,偶尔请人吃几个冰淇淋,自己买一两只刀刀笔笔的就等着喝西北风吧。

@不规劝:遥想当年,我一月生活费1000元,还外债500元……

@JevonsH:翻一倍,1200元都难。

【调查】1000元在郑州高校过得很滋润

上个大学,到底一月多少*的生活费靠谱呢?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高校调查了22名学生,有4人认为600元够了,有12名学生觉得1000元刚好,还有6名同学月花费在1500元左右。

张琴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上学,今年读大二,她来自周口太康,每月的生活费600元:学校的饭便宜,早餐晚餐各3元就够了,午饭8元,**生活费14元,一月下来吃饭*是420元,还有180元能买点生活用品,偶尔同学们聚餐也能够承受,“衣服几个月买一次”。

王小华来自南阳宛城区,在河南工业大学读大三,每月生活费是1000元:吃饭500元,偶尔同学们校外聚餐都是AA制;化妆品和衣服200元,主要是网购;零食、交通费用、学习资料等每月200元;手机话费、上网费每月100元——如果要到其他城市找同学玩,临时追加费用。

王小华说,她们宿舍的同学基本上生活费都是1000元,学校边的小店基本上吃了个遍,过得还比较滋润;而在华北水利水电读大二的贾京生活费也是1000元,自称过得很滋润,“1500元**高富帅了”。

*会花的和*省的差距明显

在采访中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学生的生活费主要是以“家里给”为主,受家庭经济条件制约比较大,比较节俭的,一个月只花400元左右;也有大学生一个月*高的消费突破万元。

今年20岁的小欧是郑州大学大[微博]三学生,家是郑州的,母亲在事业单位上班,父亲开公司,她每月的消费在2000元,*高的一个月花了1.3万元。小欧提起破万元的消费,觉得很正常:丢了一个iPhone4S,买了一个iPhone5花了5000元;过生日请几个朋友吃大餐、唱KTV花了1500元;买了套化妆品,花了1300元,加上其他的衣服、零食等花销,一月就花去了1.3万元。

**三顿饭,大家的花费差别并不是很大,“一月顶多能比别人多吃200元”,但衣服上的花费,不同消费习惯、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差别就比较大,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穿”也成为不少高消费大学生生活费的主要流向。

四成父母是“要多少给多少”

给孩子的生活费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不少家长心里并没有谱。

“人家说一个月得1600元,就按这个标准给看够不够”,郑州李女士的独生女今年考上了位于新郑的一所大学,各项装备置办完毕,孩子提出生活费需要1600元一个月,李女士答应了。

李女士说,孩子上的学校她也去看过,周围店的消费水平应该也不低,“你总不能天天就让孩子吃食堂吧!”

“只要不是特别过分的要求,尽量满足”。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家长说得*多的一句话,所以四成家长给的生活费都是以孩子的要求为准。

采访中,只有一个家长,每月给孩子的生活费控制在400元,“手机没必要用,也不提倡他谈恋爱,就是好好学习”。

【建议】

*高不超过1000元

“我们那时候一个月就400元,也没感觉多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王宜宾说,他是2000年在原河南财经学院上的本科,家里每月给500元的生活费,还能省下100元。

王宜宾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当了6年的辅导员,他建议,对于家长如何给学生生活费要灵活看待,就郑州来说,一月800元的生活费基本够用。

王宜宾建议,学生的生活费不一定非要靠家长来提供,还可以选择通过勤工俭学以及奖学金来获取。

■链接

各地高校生活费指导价榜单

到底每个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合适?不少媒体也进行了调查,并给出了高校生活费指导价:

北京:1200元~1500元

上海:1000元~1500元

南京:1000元~1500是标配

武汉:1000元

西安:900元~1200元

成都:至少800元

标签:2014高考生活费郑州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