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上大学了强调自己要发展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似乎每过5年,社会就会不自觉地给新生一代贴上时代划分的标签,很多人天然地觉得出生在这段时间的孩子有着共通的鲜明个性,会在为人处世上表现出与前人迥异的特征。“80后”、“85后”、“90后”,莫不如此。2014新学年即将拉开帷幕,出生于1995年的“95后”也将正式登上大学舞台。对于“95后”的种种猜测在校园逐渐蔓延开来。面对“95后”大军,大学做好准备了吗?

学生个性凸显

老师不贴标签

还未正式开学,网络上关于“95后”有点“异类”、提出的问题不靠谱的消息不胫而走。“女生太多会不会厕所不够用?”“汽车服务专业是当洗车工?”……诸如此类的问题早已让人们对“95后”心有好奇和怀疑,不少大学“老生”也在私下里讨论着能否与新生们和平相处。

与网络热议形成鲜明对比,高校里的辅导员和老师对待这个问题却异常冷静:现在就给“95后”贴标签,还为时过早。

“我并不认为‘95后’会与1992年、1993年出生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他们还没有正式踏入大学校园,在没有与这群孩子有深入的接触之前,不应该急着给他们贴上标签。”华东政法大学辅导员汤君说。

个性更为张扬、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表达的方式和信息获取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虽然大部分老师认为“95后”不见得会体现出特别的个性,但一届届学生带过来,不可否认的是,时代在学生身上还是刻上了烙印,每个时代的大学生都会体现出不同的个性特点。

学生思想*立

追求自我发展

汤君告诉记者,相比于“80后”的顺从,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学生个体思想的*立性更强。对于学校或者老师的安排,他们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利。在他们身上,社会现实的一面被放大。即便是课表上的一门选修课,学生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来提问:这门课程对我而言到底有没有用,对我的未来是否有好处?出发点**是这门课程是不是提高我的素养和内涵。

有不少教师认为,每个时代的社会氛围对于学生的个性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大学后,*关心的不是专业课取得了多少分数,而是更热衷于有什么方法去“**”。暑假里很多学生去实习、参与社会实践,甚至是创业,“及早积攒经验,为将来走上社会做铺垫”,大学新生都懂得“先发制人”。从这个层面上来看,“90后”学生更强调“自己要发展”。

在过去,学生走入大学校园后,高考[微博]带来的兴奋感和自豪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挥之不去,很多学生不能正视新的学习任务,依旧沉浸在已经过去的喜悦之中。而面对社会的压力和升学考研[微博],越来越多的“90后”学生意识到:“大学生了不起”的说法只属于过去,他们清醒地意识到,上大学的意义**等于一份好工作。

标签:2014高考95后大学个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