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庆高考理综物理:难易适中情景新颖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1.试题总的印象

2014年重庆高考物理试题不偏不倚、堂堂正正。题目情景比较新颖,试题内容与生产、生活实际以及学生学习联系紧密,关注科技热点,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倡导学生的探究学习,融入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和方法,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多方面检测考生的科学素养。试题难易适中,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对各个层次学生的区分做得相当好,体现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可以说是一套比较出彩的高考题。

2.以现实生活的情景为背景,强调基础,注重能力考查

试题以生活中常见的情景为试题背景,注重物理基本知识、规律的考查,体现了“从生活到物理,从物理到社会”的新课程理念,如第1、4、6、7、11题,试题中的情景创设、文字表述等方面注重贴近中学物理教学实际,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并为学生所熟悉的。呈现方式和设问情景均有一定的新意,题目看似常规,却隐含了对考生能力高低的鉴别,充分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与实际相联系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能力。这有助于引导学生重视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3.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注重过程与方法,倡导学生的探究学习

如第4、5、6、7、8题,试题选材有伽利略斜面实验的多角度分析、我国科学家在实验上观察到的反常霍尔效应的量子化、舰载机着陆时阻拦索的研究性学习课题、电热毯故障检测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测量磁感应强度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关于“子母球”的研究性学习课题等等,这些素材来源于教材、学生生活和生产实践,注重物理学与科学技术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注重对学生建模能力的培养,提倡科学探究,注重学习中的过程与方法,回归了物理学研究的本源、物理学主要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精神等。在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的同时,了解物理学的发生与发展过程,恰当地体现了新课标要求。

4.试题层次分明,体现选拔功能

今年高考物理试题科学严谨,符合课标和考纲的要求。试题起点较低,层次分明,难易适中,整卷阶梯明显,有主要考查1个考点的简单题目,也有考查了多个考点的复杂题目,较复杂的题目又搭建了台阶,让考生易于入手,对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较好的区分度。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物理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同时又能考查学生学习物理的基本素养,充分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也有利于学校新课程改革的顺利推进。

5.体现物理学科特点,重视学生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

第6题的实验题的两个小题为“力+电”,以舰载机着陆时阻拦索的研究性学习课题为背景,考查实验原理和实验设计能力,以电热毯的故障检测为背景,考查学生的电路识别、从图像获取信息、数据处理、推理判断等实验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另外,在第4、7、8、9题中,也体现了物理学实验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精神。在考查学生实验能力的同时,渗透了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但考查的问题和方式又明显区别于教学中的一般情况,具有较好的新颖性。

6.选做题体现课程的选择性,注重评价的公平性

试题注重评价的公平、公正,兼顾人教版、鲁科版、教科版的教材特点,注重课标、考纲与教科书的关联。选做题注重了等值性,同时分别从阅读量、思维量、计算量、考点数等方面考虑了等值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