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已成风险投资?如果可以重来1/4受访者放弃高考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曾经有一个升学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落榜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如果人生重来,你会不会好好珍惜高考这个机会?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上旬,全国近千万高中毕业生,其中约十分之一,没有出现在今年的高考考场上。参考人数连年下降的同时,弃考人数却逐渐攀升。曾经被视为鲤鱼跳龙门的高考,如今在国人眼里,为何**显得那么重要?

由潇湘晨报联合大湘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人生重来,他们不会参加高考。“读了大学也没用”,是“弃考”的*要原因。但在**看来,对很多经济条件不佳、成绩又不好的孩子而言,放弃高考,一方面是出于风险规避的主动选择,另一方面,也隐含着没有更好选择的“被迫”成分。

四分之一“弃考者”的无奈

“如果人生重来过,你是否还会选择高考?”

面对这个问题,四分之一受访者选择了“不”。他们中的近八成,是80后和90后。

如果进一步细分,这个群体可分为读过大学和没读过大学两类。交叉分析显示,有过大学经历的80、90后,选择“不”的比例约35%,没有大学经历者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也高达31%。

“读大学没什么用(不好找工作)”、“成绩不好,考个差大学,读了没用”,是对高考说“不”的受访者的两个主要理由。

去年,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2700元,低于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毕业生。

报告分析了低学历者薪酬反超的原因: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的求职者,其就业范围大多集中在对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初级及体力劳动岗位。由于年轻劳动力增速下降,加上年轻一代打工者从事重体力、低端服务业的意愿降低,使得这些岗位的就业缺口越来越大,人才供不应求,相对推高了薪资水平。

除了薪资,大学生的就业率也持续走低。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2012届的大学毕业生中,还有8.5%的人处于失业状态,约53万人。从2012年10月底至2014年4月上旬,被调查的2014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低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约32%,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

一方面就业越来越难,另一方面学费越来越贵。过去10年里,大学学费猛涨近20倍,国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只有4-5倍。

这些数据,让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邓克峰感叹“时代变了”。上世纪90年代末,还是高中生的他,被师长们反复灌输一个理念便是:读大学,是**的出路。

邓的父辈,那些上世纪50、60年代人,是高考坚定的支持者他们当中的近八成表示,如果人生重来,会选择高考,尽管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读过大学。

“在他们那个时代,高考对人生有着决定性的意义,”邓克峰说,“挤过这根*木桥,就有了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和相当的社会地位。”123下一页尾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