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初期董事会作用是什么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创业】对大多数初创公司创始人来说,在企业创立初期拥有建立董事会的想法,如同是在没有水和防晒霜的情况下在BurningMan狂欢节待上一整周。我们不妨想想,董事会一定会让创业家们去制定企业管理流程,然后花上大把时间起草董事会演示,渐渐的,让创始人失去对自己创业公司的控制。事实上,每一家初创公司从法律角度上都可以拥有一个董事会(假设这些公司都是C类公司或S类公司)。但是对于是否董事会应该不包括企业创始人这一问题,一直保有争议。一个外部董事,特别是一个可以代表投资人的外部董事,对于种子阶段的公司而言反而更有价值,以下则是相关理由:给董事会建立一种基调和敏捷软件开发冲刺阶段非常相似,在种子阶段要定期召开事件董事会会议,更要为创建企业定下一种基调。

一个严格按照时间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可以帮助初创公司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更能让你确认在什么时候,或是该如何利用你的投资人和顾问团队。创始人可以把每次董事会会议变成检查企业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可以寻求投资人的帮助,并获得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反馈。董事会会议是否会每月,每六周,或是每季度召开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要给董事会定下一种基调,让董事会变得对创业团队更有成效。后退一步,看远一点作为一个创业家,如果你的头发每天都着*,那么你肯定是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灭*这件事上。董事会会议给创业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他们可以从日常繁忙的工作中抽身,花些时间仔细想想公司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战略问题。这听起来是不是显得太容易了,以至于你几乎找不到时间去谈论这些事情,或是干脆就在你的日程上把“思考时间”取消掉,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似的。我们发现,如果创业家们可以安排一些时间从业务中抽身出来,或是定期针对某些问题进行一些有想法的对话,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这些问题很可能会被过久忽略,或是受到一些短期的决策或行动影响而搁置。

企业创始人要尽早管理董事会一次成功的A轮**,往往会有一笔规模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时会加入一名新的董事会成员(如果董事会扩展到五人,则通常会新增两位,以便让企业创始人保持对企业的“控制”),而且对于公司的期待也会变得更高。鉴于这一切,自然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公司有一堆事情忙着要去完成的时候,为什么企业创始人还要带着压力去学习如何规划并召开一个董事会会议呢?因为,在创业初期尽早建立董事会,对于企业创始人而言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而且此时董事会很可能会对一些错误有一定的容忍度。这和创业家们做**路演**不同,管理董事会是一项技能。尽早的学习对企业有利的董事会会议模式,将会对企业非常有帮助,而且随着日后创始人的工作越来越多,运转良好的董事会也不会给企业创始人带来负担。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投资人董事我们经常提醒创业者,在企业种子轮**时,要**至少有一个投资人对创始人和公司非常负责任。而实现这一目的的*好办法,就是把这个人拉进到董事会里。从法律上来说,这个投资人就变成了公司的受托人,因此就有义务帮助企业做出相关法律和财务上的决策。

一个好的投资人董事会成员,不仅仅是要去配合企业创始人,他/她还要去积极主动的帮助企业发展业务。如果企业创始人选择了对的投资人加入董事会,那么参加董事会会议将会变成一种期待,而不是一种恐惧,因为在那里,董事会成员真正扮演了团队成员的角色,并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建设性的反馈意见。所以现在,你已经创建好了一个拥有投资人董事的公司董事会,那么在种子阶段,你该如何召开董事会会议呢?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你应该把董事会会议变成一种工作会议,而不是一种汇报工作进展的会议。对公司来说,董事会会议应该更具价值,因此召开董事会的日程安排应该由企业创始人来确定。会议上,企业创始人可以把当前遇到*重要的三、四个运营或战略问题摆上台面,寻求建议或反馈,但是不要在董事会上作决策。此外在会议结束后,要给每位董事会成员安排两到三个工作,并要求他/她们在商定的时间表内完成后续跟踪项目。企业创始人可以从一些真正的**那里获得更多如何运营董事会的建议,比如知名投资人FredWilson,BradFeld以及TedWang。

请记住,董事会的规模和成员组成将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许多种子阶段的投资人很有可能在B轮或后几轮**结束后就退出董事会了。当我们在公司内部完成了种子轮投资,意味着企业获得了一份非常重要的财务**。但是更重要的是,董事会也要承担起其他义务,比如时间,精神力量,人际关系,专业知识,咨询建议,甚至是**人的个性。董事会应该把自己和企业融合在一起,帮助创业团队构建公司,他们应该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帮助企业创始人提高成功的概率,扩大企业的规模,同时也能帮助创业家们更快获得成功。当投资人进行投资的时候,往往会要求一个董事会席位,因此企业至少会形成一个由三人组成的董事会。通常情况下,剩下的董事会成员会是两位企业创始人,或一位企业创始人,还有一个*立的第三方董事。如果企业的领投投资人不希望加入到公司董事会,那么你就该好好问问自己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但我们打赌,让投资人在创业种子阶段加入到董事会,团队和公司一定会大大受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