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对话《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4月23日,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左)问道《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右)。4月23日,腾讯公司*席执行长马化腾延请凯文·凯利(KevinKelly,以下简称KK)至其北京会所就“失控与控制——探索互联网本质”为主题进行对谈。在这场被业界人士称为“产品帝”与“预言帝”的对话中,马化腾向KK提了7个他心中的尚没有答案的问题。两人均谈及了不少各自角度的互联网观点,特别是马化腾,这次罕见地承认了自己的各种忧虑和欢乐畅想。在活动现场,主持人代马化腾提出疑问,KK作出解答,*后马化腾当场逐一给了点评。**问:控制马化腾:KK,你有一本书叫《失控》,对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来说,失控和控制之间怎么样找到一个平衡点?KK:就像对待一个属于青春期的孩子一样,你没办法直接控制他,*好就是培训一些理念能让他能够放手去做,比如你告诉这个孩子,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应该为什么东西感到骄傲,你有什么奖惩给他,这是我们可以运用的一种控制方法。在公司内部、在互联网界,我们同样也可以那么去做。

马化腾:是的,腾讯的内部管理是我目前一个非常大的担忧。员工人数增加非常快,去年增加60%,现在突破两万多人,文化稀释、管理等方面其实会产生很大问题。还有就是业务层面,对新产品的研发上控制的问题同样存在。第二问:垄断马化腾:不管是微软,还是Facebook,也包括中国的几大互联网公司,都面临垄断的指责。你怎么看待这种指责?KK:在工业时代,垄断是非常不好的一个事情,因为通常来说,垄断会导致不平衡。但是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我们对垄断的看法应该是不同的,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垄断不会是长时间的,而是一种短暂的垄断,很快会被下一代产品或者下一代科技所取代。我认为这种短暂垄断是有利的,只要它能够给我们的用户带来好处。马化腾:大家都知道有人正在告我们垄断。我认为,在一个市场份额大并不是垄断的充分条件,更重要是它有没有用这个条件去做坏事情,这是一个*关键的判断。第三问:隐私马化腾:随着社交化媒体的发展,在数据的海洋中,个人隐私与个性化服务产生新的冲突,你认为互联网中隐私的边界在哪里?KK:如果我希望大家都把我当成一个个性化的个体,我就必须在大家面前剖析我自己;如果我希望这种个性化服务*大化,我就要有*大化的透明度。马化腾:我现在的反思是:一。如果规则一开始就定得很清晰,让用户知道,参与这个服务将会得到什么,但也可能让别人了解到你更多情况。二。产品的变化一定是渐进的,这样可以有时间去化解问题,调整隐私策略。第四问:平台马化腾: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关心,在平台上创业能不能长出一个平台性的公司?KK:自己开发平台会非常复杂,如果你是一个新创业的人,更好的是开发出来一个新的产品,拿到别人的平台上去卖。马化腾:现在的环境比我们十几年前做互联网时候好得多。

不需要一个账号体系,用Facebook的账号或者其他的成熟的账号就可以使用;再一个是后端的支撑,比如云平台,创业者不需要很大的投资就可以租用服务。第五问:创业马化腾:假如KK到中国来创业,你会选择什么样的行业?KK:我非常感兴趣的是信息技术,比如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社会趋于老龄化,科技的发展可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我现在所配戴的是一个小的设备,它能够不断地检测我的健康状况。我相信某些健康信息产品会在中国有大的市场。马化腾:刚刚我和KK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沟通,有两点印象深刻:一个是传感器可以把身体的情况传到云端,它可以通过这种***的医疗检测获得海量的数据,而且从多人的数据中找出一些规律;第二,医疗健康也是一个社交化的构思,同一种病或者同一种特征的人可以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第六问:人性马化腾:很多人说科技让人变得越来越肤浅,但是KK在《失控》中多次提到科技在改善人性。在人性和科技大规模融合的未来,您觉得我们的人性会被互联网以何种方式、何种强度改变?KK:互联网使人和人之间产生更多联系,在目前**化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它的发展,人们之间相互支持形成了一个圈子,这个圈子越大,我们获益就会越大。另一方面,科技越来越复杂,但是它也越来越生态,越来越有机,它越来越像一个生态系统而不只是一个机器。马化腾:但我也有一些疑惑,如果科技真的这么好,使很多人的抗打击能力降低、变得脆弱,会不会让人太过依赖技术而什么事情都不会做了?KK:不要担心。

人类是一个大的云,像人体有20亿的细胞一样,每一个细胞可能会死,但是它们组合起来成为了一个人体。单个细胞的死亡并不会让整个身体灭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集合起来的原因。第七问:未来马化腾:我想知道,对于整个互联网的生命来说,人类已经处在它的哪个阶段?或者说,未来十年我们能够到达哪个阶段?KK:互联网只是一个婴儿,过去20年,我们有了很多重要的**和产品,但是还有更多的产品没有开发,我们只是处在这样一个进程的开始。20年之后,我们身边会充满了各种数据流,数据流会在我们彼此的身体之间产生流动,就好像我们生活在云之中,我们本身也构成了云。我们不会再想网页、浏览器这种东西,而是一种**的视角。马化腾:未来会不会每个人的大脑连到云里面去?冥想一下大家就可以彼此交流?KK:这个我也不知道了。来源:东方早报作者:庄春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