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查漏补缺”?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创业】一、背景:企业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企业管理层自企业08年成立时就开始在企业内部推行“流程管理”。目前企业的业务流程基本上被显性化,各个部门都有着业务流程文件;并且当业务出现问题时,基本上都会想到进行流程检查及流程优化工作。

但是,企业还是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点:1.公司没流程描述语言不统一?2.岗位与流程中的活动不能动态关联?3.业务流程与质量检验流程文件存在着“打架”内容?4.各个业务流程文件的会签内容是空白的?5.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不清楚公司所有的业务流程数量?这些问题影响着企业标准化的管理,进而影响着标准化服务质量的产生,影响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该企业*需急迫统**程语言和进行全员的流程培训等。二、解决方案:一般来讲,流程管理项目的步骤大致如下:先根据企业业务规划好企业流程体系,然后选择适合企业自己的流程描述语言,然后让全员参与到流程梳理与设计工作当中,*后签字画押执行。因此,对于该企业的症状,主要是做好“一张图”和“一张签字画押表”。(一)一张图大家要找“纽伦堡”的位置会怎么找呢?提示:该地方为欧洲德国的一个城市。回到企业里面,如果我们要查找“订单处理”的话(要清楚其上、下游流程分别是什么?)。假如我们企业的业务流程也做成了类似地图的话,那么这样就很轻松可以查找到。不仅如此,由于业务流程涉及到了组织岗位、表单和制度等,其信息都是关联起来的。再假如我们要查找财务经理参与哪些流程呢?我们能否有比较**的方式来查找出来呢?比如说流程管理软件。不过目前庆幸的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这样的流程管理系统。他们可以帮助企业基于战略角度,并结合企业业务,自上而下,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分解出企业的流程体系。这些产品能将流程“六要素”的信息集成在业务流程当中。(二)一张签字画押表古代战争时期,将军出征前都会用到“军令状”,该军令状都是将军向“上级”许下的许诺。它对将军在战争时具有很大的激励与约束作用。企业流程设计时为了防止“事后耍赖”的方法就是为每个流程设置流程责任人,以及流程执行责任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